环球消息!莆田系投资研发CAR-T,冲击A股免疫治疗第一股

时间:2023-01-18 06:11:53       来源:腾讯网

莆田系大佬投资研发CAR-T?这样的组合,引发了交易所的疑问。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1月11日,恒润达生披露了近400页的回复函,针对上交所的问询进行了一一回复。这家开发CAR-T产品的企业的创始人是李国顺,长期以来被认为是莆田系的一支重要力量。如今,做民营医疗的莆田系大佬要开发CAR-T,难怪上交所疑虑重重。

回复函主要解释了在研产品及临床试验情况、市场空间、核心技术先进性、核心技术来源、实际控制人、研发费用等12个问题。这些问题都在考验着恒润达生的创新底色与研发实力。免疫细胞疗法的兴起也不过这几年光景,国内仅有药明巨诺、复星凯特的两款CAR-T上市,全球上市的也不过5款。

而且,恒润达生还正面回应了李国顺的“莆田系”谜团。

01 莆田发家的医药大佬

2014年,《成都商报》发布一篇题为《掌控7成民营医疗机构福建莆田商帮操盘8000医院》的报道,指出李国顺家族的太平洋投资集团,正是拥有“维多利亚”和“阳光系列”品牌连锁医院的医疗巨头,医疗投资规模位居全国民间投资前八强。

恒润达生的回复函侧面回应了上述报道,表示公司的李国顺、李国清、陈良这三位合伙人靠民营医疗机构起家,其中李国顺与李国清二人均是福建莆田人。

莆田系素有陈、詹、林、黄四大家族之称。莆田人李国顺不属于这四大家族。根据招股书,李国顺1968年出生在莆田,毕业于福建省莆田市技术学校轻工机械专业,之后干了6年的保险,1998年涉足医疗器械领域,之后将自己的资本版图拓展至房地产、投资等领域。

李国顺及其亲属直接及间接控制的企业高达91家,称得上从医疗起家,横跨金融地产的大集团。

莆田商帮的重要特点之一是以家族为中心,注册多家医院管理公司,投资或托管具体的医疗机构,由此形成多家法人实体构成的庞大织网。

不过,在回复函中,李国顺表示,目前这些“莆田系”医院与自己都没关系,不论是股权还是运营上都不存在利益输送。

拟上市的恒润达生核查了李国顺等人旗下25家主体公司,仅有9家确认与李国顺等人不存在持股关系、关联关系以及其他利益输送安排等,剩余16家未能回函,不能排除这16家企业与李国顺等人的联系。

公开报道显示,李国顺、李国清、陈良三人2014年就陆续从民营医院中“退出”,转攻针对肿瘤治疗的免疫细胞疗法。这时候,一位同样姓李的免疫学教授进入了李家的视线。

和许多创新药企一样,恒润达生的诞生也是源于资本+科学家的结合。李国顺出资,找到了杜克大学医学院免疫学教授李启靖,几人合伙在2015年创办了恒润达生。

02 核心技术人员非专业出身

恒润达生到底具不具备开发CAR-T的能力?这是上交所问询的重点。

杜克大学的李启靖一直是恒润达生的“科学顾问”,并未担任职务。公司最初核心技术开发人员有些也不是研究CAR-T出身。上交所认为,“公司核心研发人员黄飞、何凤、王海鹰、金涛及史子啸等人在原单位从事的研发内容和方向与公司存在较大差异,但入职一年多后即完成多项公司所需技术的研发并申请专利”,这件事看起来并不合理。

恒润达生解释了黄飞、何凤、王海鹰等人在免疫细胞治疗领域的从业经历或研发经验。其中有几位确有免疫学研究背景的科学家目前已经离职,包括公司首席科学家胡红明、金涛以及史子啸。

胡红明,曾任美国波特兰肿瘤中心免疫学主任兼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教授,多年来致力于肿瘤免疫学研究。自2020年加入恒润担任首席科学家,主要参与核心技术平台的搭建以及在研产品研究等相关工作。

胡红明在2022年5月选择离职,2022年10月加入了上海镔铁生物。镔铁生物是由从恒润达生离职的于光婕与邹雪梅创办。

不过,在一波又一波新的研发人员的接力下,目前恒润达生已建立了包含11个在研项目的产品管线,涵盖CAR-T、CAR-NK和DASH CAR-T。其中,治疗“复发/难治性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r/rB-NHL)”的HR001药物研发已进入II期临床注册环节,该产品预计将于2023年递交新药上市申请。

复星凯特原CEO、现任星奕昂CEO的王立群告诉健识局:“监管审批上市更多会考虑到你昨天做的好,今天也做的好,是否能保证明天也生产出好的产品?一旦上了临床,没有挑病人的机会。”

商业化的风险机会是摆在每一个CAR-T企业面前的难题。药明巨诺的核心产品CD19 CAR-T倍诺达于2021年9月被NMPA批准用于3L+治疗成人患者的复发或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这是中国首个上市的CAR-T。2021年“倍诺达”获得收入500万美元,2022年上半年收入900万美元。

按照其129万元一针的价格计算,目前一年大约能卖出100针。

恒润达生必然要面临和已上市产品竞争的局面,而且还要与同样能治疗淋巴癌的其他药物竞争。根据招股说明书,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恒润达生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分别为1.17亿元、1.03亿元、1.93亿元和1.17亿元,三年半合计亏损达5.28亿元。

在王立群看来,企业如何跟投资人保证产品一定能成功,如何继续获得投资人信任、获得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研发,这其中的矛盾是很严峻的。

恒润达生此次募资25.39亿元,也意味着公司必须加快速度“突围”,这一市场留给后来者的机会并不多了。

撰稿 | 曾嘉艺

编辑|江芸 贾亭

运营 | 贾赛轩

#医药##ipo#

关键词: 莆田系投资研发CAR-T 冲击A股免疫治疗第一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