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快播:脉脉高聘将发布中高端人才报告 互联网仍是年薪30万以上人才最多行业

时间:2023-06-29 16:53:58       来源:TechWeb


【资料图】

6月29日消息,脉脉高聘将于6月30日发布《2023年新经济行业中高端就业观察》(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数据显示,备受关注的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行业位列最缺人行业前两位,互联网依然是年薪30万元以上职场人最多的行业。

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人才紧缺高 互联网依然是高薪人才聚集地

2023年,就业市场进入人才饱和周期,人才整体处于供大于求状态,虽然中高端人才求职难度出现了上升,但仍低于整体。2023年1-5月,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行业依然保持着对人才的持续吸纳能力,凭借较低的人才供需比,成为人才紧缺度最高的行业。

从薪资方面来看,虽然互联网发展降速,但因其庞大的体量,互联网行业依然是年薪30万元以上职场人数量最多的行业,相当于排名第2的电子商务&新零售行业和排名第3的企业数字化服务行业的总和。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热门行业的中高端人才保有量也跻身榜单前10。

近6成年薪30万以上人群为80、90后 房租房贷成中高端人才主要支出

从中高端人才的年龄分布来看,30-40岁人群是中高端人才的主体,占比达58.22%。其次是40-45岁人群,占比17.25%。25-30岁人群则占比16.97%。2023年1-5月,近4成中高端人才的月收入相比去年没有变化,近1/3的中高端人才实现了1%-30%的月收入增长。

在支出方面,中高端人才的主要支出依次为房贷/房租、基本生活支出以及子女抚养费用。其中,房贷/房租为最大支出项,得分达到7.14,显示其是中高端人才经济压力来源。基本生活支出得分为5.24。抚养子女费用综合排名第三,得分为4.12。

脉脉高聘《2023年新经济行业中高端就业观察》从人才画像、迁徙趋势等多个维度,对中高端人才进行了解读,带来了大量最新中高端人才就业观察数据,为职场人提供更多求职就业参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