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点:“光疫苗”你行不行?

时间:2023-01-18 15:17:44       来源:观点

当冰冷的数字照进现实,2023开年的主旋律竟是一幕幕告别亲人的悲剧。

2022年12月7日,国家发布通知宣布全面解封,取消核酸检测及健康码,社会进入了全面放开阶段。随之而来的,便是大量的人群感染新冠。现在在网上能看到的最后关于新冠感染人数的统计是在2022年12月26日的报道:国家卫健委12月21日的会议曾提到,累计12月1日至20日,全国累计感染人数2.48亿,人群累计感染率达17.56%。而后,国家卫健委便表示:“从即日起,不再发布每日疫情信息,将由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相关疫情信息,供参考和研究使用。”根据终南山院士的表示,“全面放开之后,90%的人都将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以此言论来看的话,那么最终我国感染人数将突破十亿关口。


(相关资料图)

举国上下,便在这种略显惊慌、迷茫的情绪中,度过了的三天元旦小长假。依稀记得假期之前,网上还充斥着“神秘消失的同事”、“天选打工人”这些苦中作乐的话语。然而当假期过后,身边能听到的则是大量的老年人离世的消息。

根据一些统计及预测,总共大约会有300至400万60岁以上的老人离世,其中以80岁以上的老年人居多。可是根据身边亲朋好友的分享,或许真实的数字远远不止于此,然而这一次,我无比希望这些“专家”们的言论,能够正确无误,至于真实的数字,大概率则会永远成谜。

他在浑水摸鱼,还是真的有效?

在这种氛围下,一款据说能有效消杀空间内新冠病毒的“黑科技”产品的推出,便立刻引起了大量的关注。这就是来自上海星际光的222纳米波产品,也被许多媒体称之为“光疫苗”的黑科技。

根据相关报道显示,222纳米波的原理是由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放射学研究中心主任Dr. David Brenner首次发现,其能量可以直接破坏细菌、病毒的DNA或RNA的交链,使病原体无法复制繁殖,从而实现高效消毒效果,重要的是222纳米特定波长无法透射皮肤角质层和泪液层,无害无感,对人体安全,2018年1月哥伦比亚大学将这一重大发现发布在顶级科学期刊《自然》上,随后,全球多个研究机构都独立证实了222纳米波的人体安全性和消毒有效性。

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的新冠消杀实验也表明,星际光的222纳米波技术拥有超过99.99%的新冠病毒消杀率,1分钟内可以灭活数百万毒株。

在2021年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德尔塔和奥密克戎的专家会上,英国利兹大学出具的“全屋消杀”的论文,在实际应用场景内,222纳米波实时消杀率达到98.4%,这样的环境洁净度需要房间里每小时换气184次才能达到。

这些实验与数据所得出的结论,意味着一种高效、全自动、人机共存的全新消毒方式已然出现。

然而在这样的时间里,这样的情绪中,一款这样的有效的产品却“突然”出现,这让我不得不对此产生了疑问,他在浑水摸鱼,还是真的有效?

追本溯源,理清真相,得出的结论竟是有效,却让人愤怒。

随着不断地在网上对该产品进行深入了解,同时也咨询了很多身边的媒体及医学方面的朋友,其实该产品早在前年,便已经走入过大众的视野。当时,一篇名为《秘密武器“光疫苗”,保障中国奥运代表团新冠零感染!》的文章刷屏了朋友圈。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奥运代表团不仅收获了骄人战绩,而且777人无一新冠病例,全部安全回家,实现了代表团出征前立下的“零感染”目标。

在日本本土疫情不容乐观,感染人数日益递增的情况下,中国代表团能平安归国,除了常规的口罩、消毒设备、疫苗等防疫措施以外,背后就有“光疫苗”这一黑科技的加持。

除此之外,在之后的北京冬奥会、迪拜世博上,都有该产品的身影,为活动提供了有效的安全防疫保障。

更重要的是,在去年12月2日召开的“北戴河222纳米波生物安全技术应用与实践研讨会”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专家郑文静表示:根据最新的研究证据显示,支持了‘222纳米波消毒对人体无害’的研究结论。研究证据支持了222纳米波消毒的有效性。目前允许的每日照射安全阈值内使用222纳米波,可以完成对周围环境的有效消杀,并兼顾人体安全性。”

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主任、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所长张善端教授从消毒性能、原理等角度也得出了“提纯后的222纳米波,弥补了254纳米紫外光不能“人机共存”的缺陷。

既然已经证明了该项技术有效,那么随之而来的,便是我对这项技术,为什么不能普及民用的愤怒。

质量与价格的天平,成为了横亘在生命之上的阻碍

前段时间美国的辉瑞公司宣布正式将新冠特效药出口至中国,该公司研发的特效药叫做paxlovid。专家虽然肯定了这一款特效药的效果,但是其高昂价格,也让这一款药品在我国饱受争议。研发费、专利费这些需要由消费者承担的成本,成为了保障病患生命的阻碍,就像我不是药神中那句台词中所说的那样“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

随着调查的深入,我意识到,同样的问题,星际光也在面临,222纳米波作为全新的生物安全技术,在应用领域,高成本成为首要难点。不断精进技术从而降低成本,也成了222纳米波正待解决的第一个难题。

并且在技术应用层面,如果发出的222纳米光谱带有杂波,会导致使用者产生皮肤癌,产生的臭氧也能引起人类的死亡。因此,星际光的222纳米波带通滤波器使用了纯水晶,并首创了在水晶上进行电路印刷,同时每秒十万次的脉冲能量管理技术,成为了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222纳米波激发器应用了“詹姆斯韦博“太空望远镜同款的镜面纳米镀膜技术,保证了它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但成本也随之提高。每秒十万次的脉冲激发,对于激发器的寿命也是极大的挑战。此外,由此产生的臭氧排放量也需要进行严格的控制。

需要警惕的是,在星际光公司不断的努力尝试降低成本,普及这一有效的防疫手段的同时,互联网上却已经有着大量的假冒伪劣产品充斥于各大平台,这些不考虑安全,只考虑利益的企业推出了一款款不能给你带来安全,却能给你带来皮肤癌,白内障的产品,正借着222纳米波这一技术推广的东风,欢欣鼓舞的用我们亲朋的生命,榨取着他们的利益。

▲上海星际光的222纳米波产品

但值得高兴的是,在星际光研发团队的不断努力下,原本市场价格高达16500元的产品,经过了不断的技术创新,其民用版本预计于今年3月上市。根据使用场景及需求不同,民用版具备高端款/随身款等型号,价格于10000元至2499元区间内。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求,选用合适的产品进行购买。

希望,这样一款有效且安全的防疫产品,能够尽快的走进人民的生活术,为人类的生活筑起一道生物安全之防护盾!

关键词: 生物安全 中国奥运代表团 浑水摸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