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今日讯!“国家缺钱是我的错”?昔日首富陈天桥为美捐70亿,如今想回来

时间:2023-01-27 19:04:50       来源:腾讯网

“我确实给美国捐了70亿,但中国科学缺钱,怎么能怪我啊”!

说出这番强势之语的,正是盛大网络创始人、昔日的中国首富陈天桥,而通过此次豪捐事件,也让众人看到了他赤裸裸的“爱国心”,亿万同胞也因此对其失望至极,渐渐的,陈天桥也主动放弃了“中国人”的身份,在美国施展着自己的远大抱负。

然而出乎人意料的是,这几年,早已无声无息的他又突然现身内地,此番露面自然是带着目的性,消息一出很快也引爆了舆论,这也不禁让网友们产生了怀疑和担心:难道在为回国捞金做准备?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以游戏问鼎“中国最年轻首富”

年少时的陈天桥,本以为自己的人生是要走上仕途的······

他出生于浙江一个高知家庭,父母都是当时难得一见的知识分子,在家庭环境的影响下,18岁的他就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复旦,毕业后顺利加入了陆家嘴集团总裁办,也正是这段工作经历,让他熟悉掌握了企业基本的运转模式,为日后的创业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时互联网在中国刚刚兴起,而这也让陈天桥从中看到了商机。1999年,他在家人的鼓励下创办了盛大网络,伴随着《传奇》、《疯狂坦克》等多款游戏的走红,盛大也于2004年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上市,彼时的陈天桥只有31岁,却在中国游戏行业占据了半壁江山,还以90亿的身家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中国首富

此后,盛大的业务也逐渐扩大,在文学、休闲社区、大数据等方面都有所布局。

中国缺钱关我何事

但人的一生岂会一直顺风顺水,正当陈天桥意气风发的时候,一场潜藏的风波也悄然到来。

由于传奇游戏过于火爆的关系,使得不少学生都沉迷其中,甚至有些还受游戏的影响有了暴力倾向,这也让陈天桥此后时常出现在报纸的头版头条上,面对着家长们的口诛笔伐,盛大的股价也应声大跌,舆论压力的影响,也让他患上了严重的惊恐症。

无形中,这也成了压垮陈天桥的最后一根稻草,无奈之下,他只能出售盛大网络的游戏业务,同时携家眷定居美国,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外。

留美期间,陈天桥为了让美方对自己有个好印象,竟阔气的向美捐赠了70亿用于脑科学的研究,面对外界的质疑,他的回应也显得十分理直气壮:“中国科学缺钱,关我什么事”!

有趣的是,声称对神经技术兴趣浓厚的他所支出的这笔捐款,却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或有“打水漂”的可能,原因也十分简单,虽说脑科学研究的前景广阔,但也很难出成果,而受当下老龄压力的影响,也让更多科学家将精力放在攻克“变老”的问题上。

诸如前几年由哈佛生科院所率先发现的“莱特维建”类前沿技术,便是通过其特殊机制逆转线粒体的老化状态,从而将与老化有关的各种相关疾病压缩在人生的最后时光。

与此同时,“莱特维建”物质的核心成分也相继被华盛顿、东京大学等研究所印证,发现其在抑老层面上的确有着一定的潜力,具体主要体现于各项表观遗传老化现象得到相当程度的正向逆转。

随着研发之风刮起,我国前端企也毫不示弱,引入核心原料后便投入到成品的量化中,得益于不俗的应用潜力,“莱特维建”在京东&天緢等市场的销量也节节攀升,与之相比,脑科学的技术落地便显得有些遥遥无期。

释放回归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昔日对中国市场嗤之以鼻的陈天桥,似乎近年有了回归的意向。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陈天桥已与国内一些互联网企业有了交流,希望接下来能与他们进行深入合作,而在一番洽谈中,不少人都认为陈天桥的能力不应该被埋没

对于他的回归,在有些人看来一定程度上可以刺激国内的市场,让我国的经济更加繁荣,但也有人对他这种只有利益没有家国情怀的人表示不欢迎。

的确,在如今这个形式下,人民日报都说中国企业应承担该有的担当,像这类只想着享受祖国资源与福利的企业家,也不配回归祖国的怀抱!

关键词: 国家缺钱是我的错昔日首富陈天桥为美捐7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