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聚焦:拉勾招聘《2022年职场人年终奖调研报告》:超6成打工人奖金同比持平或减少

时间:2023-01-18 17:09:53       来源:TechWeb


(资料图)

1月18日消息,2022年已收尾,打工人年底最期待的便是“带着年终奖回家过大年”,拉勾招聘在岁末年初进行了年终奖专项调研,并发布了《2022年职场人年终奖调研报告》为广大打工人揭秘年终奖“真相”。该报告基于来自全国范围内的1352位企业HR和3594名数字化科技从业者的调研结果。

报告企业端调研显示,企业年终奖发放预期较高,72%的企业明确可以发放年终奖,不确定年终奖是否发放的原因仍与当前市场环境相关,56%的企业认为市场环境低迷是导致年终奖不确定发放的重要原因,44%的企业认为公司目前业务发展受阻,可能发不了年终奖。

其中,短视频、游戏以及金融行业年终奖发放预期较高,超80%的企业确认会发放年终奖。教培行业及社交行业发放预期相对较低,仅一半企业确认发放年终奖。

从员工端调查来看,仅30%打工人确认能拿到年终奖。超半数“铁饭碗们”确认能拿到年终奖。

另外,拉勾招聘调研显示,2022年终奖主要集中在1-2个月薪资,占比达到57%。数字化科技人才2022年人均年终奖金额达到2.79万元,同比2021年下降7%。19%的打工人表示年终奖比去年要少,45%的打工人基本持平,仅36%的打工人表示年终奖有所增加。

关键词: 拉勾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