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着问题去 议出办法来(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

时间:2023-07-04 07:4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摊位依次排开、井然有序,来往顾客三五成群、络绎不绝——这里是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佳园夜市。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和璀璨的灯光,让夏日的夜晚更加热闹。

然而,就在不久前,集市中还存在着车辆乱停乱放、摊贩占道经营、深夜噪声扰民等诸多问题。


(资料图片)

“今年1月至3月中旬,社区‘互联网+督查’平台共接到93起和夜市相关的投诉。一天之内,辖区派出所最高接警25次。”重庆市人大代表、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佳园社区党委书记马琴说。

作为重庆第一个公租房小区,民心佳园占地504亩,住户约5万人,不少居民依靠在小区临街夜市中摆摊增加收入。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三环说:“夜市关系到公租房小区部分居民的生计。但需要规范发展,不能影响小区环境和居民日常生活。”

怎么办?

今年4月,商户代表、居民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几十人在两江新区金山街道会议室,召开了一场关于民心佳园夜市如何规范经营的议事会。

金山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李前杰说:“会前,我们做了调研,了解到很多居民对现在的夜市有些意见。今天我们就是奔着问题来的,大家有意见尽管提,有办法也敞开讲。”

“小吃摊摆得越来越多,地面上都是油污,扩音喇叭一直响到深夜。”“我在社区有门店,夜市摊的顾客排队都排到我家店门前了,影响生意。”……居民代表对夜市的意见不少。

商户代表郑川主动表态:“这些问题确实存在,我们过去做得很不够。今后会更加注意引导顾客有序排队;至于油污问题,之前其实已经购买了地垫,这次会后,我们将扩大地垫的摆放范围。”

“我是小区居民,也是夜市摊户,政府能不能给摊户们划定固定的经营地点和时间?所有商户不再使用扩音喇叭,夜间10点过后严禁喧哗。”商户代表雷莉红说。

一面回应居民关切,商户代表一面也提出了自己的诉求——

“能不能规范摊位准入标准,形成优胜劣汰的机制?”“现在摊位前没有座位,很多人只能站着吃,能不能在夜市统一设置可坐下就餐的区域?”

话说开了,就摸清了底。讨论了几个小时后,王三环心里有了数:“我们前期做了调研,惠民大厦楼下有一片场地,离居民小区也不远,从夜市原来的位置步行5分钟就能到,附近还有不少餐饮店铺,人流量比较大,我们考虑把散落各处的摊位集中到那里统一经营,大家觉得怎么样?”

既可以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又尽可能地不影响夜市的生意,居民和商户代表对此都表示赞同。

根据会上征集来的需求,街道在新场地安装了电缆、插座等,满足商户用电需求;同时,加强了保洁力量,确保场地干净整洁。此外,为方便就餐群众停车,街道还在新场地附近规划了150个停车位。

现在,与夜市相关的投诉明显减少。夜市的红火带动了临近社区的热度,整个街道既井井有条,又富有活力。

“城市治理要精细化。民意表达越充分,集市就越有活力。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征集、梳理商户和居民的诉求,推动夜市健康发展。”王三环说。

《人民日报》(2023年07月04日04版)

(责编:卫嘉、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