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千亿“蓝海”市场冒头 时快讯

时间:2023-07-03 11:06:00       来源:武略财经

随着楼宇的现代化发展,电梯已经成为每一栋大楼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这也催生了庞大的电梯市场。不过,房地产市场的遇冷使得电梯市场也同样进入冷静期。但俗话说得好,祸兮福所倚,电梯市场如今迎来新的机遇。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电梯安全筑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大力支持老旧电梯更新改造,推动电梯产业高质量发展。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城镇化、老旧小区改造等红利叠加下,预计电梯行业未来五年将维持双位数增长,到2025年有望规模达3000亿元。

电梯市场扩容

根据Kone 官网数据,2022 年中国是全球最大电梯新装市场,占全球电梯新装市场的62%。受疫情因素及政策收紧影响,2022 年我国整梯销量约99.7 万台,同比下滑5.2%;整梯市场空间约1496 亿元,同比下滑8.0%。2023 年开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较去年降幅收窄,电梯新装需求有望迎来复苏。

其中,电梯行业复苏的一大推动力就是老旧小区改造。以前的老房子往往没有电梯,住户需要爬楼梯上下楼,这对于老年人、残疾人和孕妇等人群来说非常不便。安装电梯可以提高住户的居住舒适度,一定程度上改善民生,实实在在给老百姓带来实惠,方便他们的日常生活。

据住建部等有关部门统计测算,全国建成的老旧住宅约80亿平方米,70%以上城镇老年人口居住的老旧楼房无电梯,预计全国老旧楼需要加装电梯的数量在200万部以上。

而根据中国电梯协会统计,我国未加装电梯的既有建筑众多,大约有5000万户住宅符合加装条件,加装市场总量预计在250万台以上,需求空间巨大。

另外,以旧换新也是拉动电梯市场需求的一大推动力。有行业人士提出,2005-2008年是我国房地产扩张周期的开始,彼时新装电梯在2023年已逐步进入更换密集期。预计2020-2025年我国电梯更新需求量复合增速达19%,2025年更新需求有望达26.1万台,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在产品方面,除了商用电梯外,家用电梯需求也日益高涨,行业迎来重大发展契机。伴随着房地产别墅、复式等大户型需求消费升级,传统别墅二次装修迎来高峰,高端民宿市场急剧升温,家用电梯市场商机不断凸显。目前国内家用电梯安装量从一开始的几十台、几千台已增加到如今的十几万台,中国也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装家用电梯市场。

品牌竞争再度展开

作为全球主要的电梯消费市场,我国电梯行业增速高于全球。在城镇化、老旧小区改造等多重利好带动下,电梯产业正迎来新的市场空间。

浙商证券研报显示,此前全球70%的电梯生产于中国,60%至65%的电梯在中国市场销售。2020年全球电梯产量估计在120万台至150万台之间,国内电梯产量在103万台至126万台,占全球产量比重超80%。

不过,在中国的电梯市场,外资品牌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当前奥的斯、迅达、通力、蒂森、日立、三菱等世界一线品牌占据国内市场约70%的份额。根据各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测算,上海机电、康力电梯、广日股份、梅轮电梯、远大智能2022 年在国内市场市占率分别为10.8%、2.3%、3.3%、0.5%、0.4%、0.7%,有较大提升空间。

虽然被外资品牌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但是国产品牌的利润增长也十分可观。从上市电梯企业近期公布的业绩来看,康力电梯2020年营业收入为42.8亿元,同比增长16.84%;净利润4.86亿元,同比增长92.99%;广日股份2020年上半年电梯零部件收入13.6亿元,占比46%,整梯制造收入7.2亿元,占比24%。与此同时,随电梯市场进入“后电梯时代”,国内厂商积极开发大修、更新、改造市场,市场满意度逐步提升,逐步向中高端电梯市场渗透。一场激烈的竞争在所难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电梯产业已经进入到了成熟期,产品品种齐全、价位逐年下降、产能过剩,尤其是中低端产品同质化严重,行业竞争更加激烈。随着行业产能过剩趋势不断扩大,行业竞争将呈现出向大企业整合的发展趋势。对国产品牌电梯企业来说,则需要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切实提升技术竞争实力。未来电梯行业的竞争优势将逐步向头部靠拢,几个大品牌将逐步主导电梯行业的市场份额。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