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料】库克年薪“腰斩”,大厂们的新年要节衣缩食?

时间:2023-01-20 18:00:56       来源:腾讯网

每日一篇科技财经深度调查

走进商业背后的故事

大佬降薪将是2023年的新基调?


(相关资料图)

撰文/颜淼

编辑/李觐麟

临近春节,年终奖是一个既敏感又撩拨人心的话题,一年的工作收获在这份奖金里总是能够窥探一二。而新年的薪水是否能够有所上浮,同样也是打工人们的期待。

不过就在近段时间,不少大厂高管纷纷开启了降薪潮,例如被誉为“全球最强打工人”的苹果CEO库克,就在近日宣布2023年降薪至4900万美元,相较2022年收获的9942万元总薪酬,降幅超过50%。

难道,大佬降薪将是2023年的新基调?

换一种薪酬方案后,库克能挽救苹果的业绩?

1月12日,苹果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一份文件显示,公司CEO蒂姆·库克将在2023年降薪至4900万美元,不过库克与苹果业绩挂钩的股票单位百分比由50%增至了75%。

据外媒报道,机构股东服务公司在去年的年会上建议苹果股东投票反对库克的薪酬方案。当时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库克的薪酬是普通苹果员工的1447倍,因此股东对库克的股权奖励和结构感到担忧。随后苹果薪酬委员会也表示,在去年的薪酬表决上,64%的股东同意库克的降薪。

苹果CEO蒂姆·库克

而在2022年,库克获得了300万美元的工资,1200万美元的非股权激励计划报酬,约150万美元的所有其他报酬,以及近8300万美元的股票奖励。这意味着,库克2023年的薪酬近乎“腰斩”。

不过也有消息称,降薪是库克自己要求。在股东对库克的薪酬方案进行投票后,库克自己要求做出改变。如果库克在 2026 年之前退休,苹果公司还减少库克将获得的限制性股票数量。《福布斯》估计,库克的身家为17亿美元,他曾承诺将自己的大部分财富捐献给慈善事业。

裁员、降薪,大厂“去肥增瘦”

国内企业也有相似状况,2022年底,威马发布内部信称,为应对资金压力,将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包括M4以上级别管理者主动降薪,发放50%基本工资,其他员工发放70%基本工资,取消年终奖、暂停发放购车补贴等。

威马CEO沈晖说,2022年以来,受疫情、供应链、地缘冲突、市场寒冬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公司需要做出快速自省,战略做出调整。

沈晖表示,威马股东和董事认同公司降薪的做法。“我们也是员工,也要照顾员工。同时也要提醒大家,我们要在‘开源’,理顺价值链、理顺结构的同时‘节流’,在控制好成本的情况下,追求可持续、健康地发展。而从管理层角度,降薪是提醒自己。因为不‘肉痛’,没有涉及到自身利益的事你不容易做到。当自己有了感觉,很多事情才好做。”

几乎在同一时间,刘强东发布的全员信中宣布对京东副总监及以上的高管降薪10%至20%,同时提高基层员工福利、投资100亿元为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另外,刘强东本人还捐出一亿元人民币,用来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

除此之外,往年大厂们对垒的春晚红包大战也在今年显得静悄悄,以往豪掷数亿元的标语几乎不见,大厂们都在追求更高的性价比。春节红包大战虽然能带来巨大的流量,但最终能够留存下来的流量却少之又少。

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9年除夕当晚,百度豪洒10亿春晚红包,让百度APP的DAU一举达到2.4亿,同比增长67.3%;但根据国金证券统计,除夕之后,百度APP的7日内新用户留存比例只有2%。

不难看出,随着互联网流量的逐渐见顶,不少领域和赛道都进入了更加白热化的竞争,因此降本增效成为了大厂之间的共识,包含控制营销开支、人员优化、退出缩减亏损项目等措施。

锌刻度

每日一篇科技财经深度调查

扫描二维码 | 关注我们 

商务合作:13594102904

18083075789

转载微信:znkedu01

喜马拉雅:锌刻度漫谈(ID:30888705)

我们关注大时代的商业故事、科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动态。

2021最澎湃创作者、蓝鲸财经2021年度浑水号优质内容创作者、新浪科技2021创事记年度评选年度机构作者、2020澎湃新闻最澎湃作者奖、36氪2019年度作者、钛媒体2019年度作者人气奖、今日头条青云奖连续月度前十、澎湃新闻湃客科技领域连续第一、百家榜科技榜上榜账号。

入驻平台

虎嗅 | 36氪 | 澎湃 | 界面 | 新浪 | 知乎 | 雪球 

钛媒体 | 凤凰号 | 新知网| 百家号 | 网易号 

搜狐号 | 企鹅号 | 格隆汇 | 大鱼号 

蓝鲸财经 | 观察者网 | 今日头条 | 一点资讯

关键词: 库克年薪腰斩 大厂们的新年要节衣缩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