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报道:风口上的预制菜,能否真香?

时间:2023-01-21 17:17:32       来源:腾讯网

新春佳节之际,当亲朋好友齐聚一堂,共庆兔年春节的时刻,预制菜也许悄悄地出现在了你的餐桌上。


(资料图)

2022年,预制菜毫无疑问是处在风口浪尖上的一年,一方面,投资方和产业界一致看好、预制菜频繁登上热搜;另一方面,消费者却充满了疑虑,其中不乏“科技和狠活”和预制菜不健康、难吃的质疑。

2022年9月14日,在东方甄选直播间内,智纲智库创始人王志纲在聊天时称,“预制菜是猪狗食,我从来不吃”的一番言论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掀起了激烈的讨论。支持的人表示:预制菜普遍重盐、重油,并不健康,且没有锅里烧出来的“锅炉气”,实在谈不上好吃;而反对的人则普遍表示:预制菜比外卖更干净,相比去店里吃则更方便,味道也不差,况且现在很多堂食的餐厅也在使用预制菜。

关于预制菜的争论还有很多,但是预制菜的火热确实毋庸置疑。

目前,我国的预制菜产业链由上游的原材料供给,中游的工厂加工处理,以及下游的B端、C端消费者串联而成。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计保持20%以上的增速,并有望在2023年突破5100亿元。

“不新鲜”的预制菜

事实上,近几年爆火的预制菜并不是个新鲜事物,当我们在外下馆子吃饭的时候,殊不知很多餐厅早已“不见”厨师,只见预制菜了,当你还在疑惑上菜速度怎么这么快的时候,不要怀疑,也许你吃的或许就是帮你热好的预制菜。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华兴资本联合发布的《2022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显示,中国预制菜行业下游最大的需求来自于餐饮行业,销售渠道85%以上集中于B端,小吃快餐店、连锁餐饮店、团餐等是预制菜应用的主要场景。

中国饭店协会调研表示,目前国内超过74%的连锁品牌有自建中央厨房。所谓中央厨房,是将菜品用冷藏车配送,全部直营店实行统一采购和配送。

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调研则表明,头部连锁餐饮企业的预制菜占比极高,其中不乏真功夫、吉野家、西贝筱面村、小南国、老娘舅等知名品牌。

不仅仅是连锁的餐饮行业,外卖中的预制菜更是普遍。第三方机构估计全国70%的外卖商家使用料理包。

在餐饮行业,预制菜或早已心照不宣的成为了一个不错的选择。

从餐厅到饭桌

相比较于预制菜在B端的逐渐成熟,C端消费者的接纳程度仍处在初期的水平。据《中国烹饪协会五年(2021-2025)工作规划》,国内预制菜渗透率仅10%-15%,预计2030年增至15%-20%。

国盛证券的研报则指出,从2019年预制菜风口萌芽的时候开始,B端的市场容量就遥遥领先于C端。机构预测,到2025年预制菜B端和C端市场的占比大约为8:2,在渗透率方面也将保持类似的差距。

趣店、舌尖英雄等面向C端项目发展的不顺利,似乎也在验证着,预制菜在消费者市场中仍然有待考验。

不过,随着“宅经济”的兴起,人们对预制菜的接纳程度似乎逐渐升高,近些年来,如自嗨锅、自热米饭、小火锅等预制菜品开始频繁的出现在大众视野,预制菜也一改往日单调的品类,预制对象由饺子、面食等主食拓展到菜肴、火锅等不同品类,甚至“佛跳墙”、小龙虾、酸菜鱼等也进入了预制菜的产品名录。

其中不少传统餐饮企业更是将目光瞄准消费者端,诸如百胜中国(09987.HK)旗下肯德基、全聚德(002186.SZ)、陶陶居、松鹤楼、西贝、眉州东坡、望蓉城、避风塘等知名连锁餐饮品牌直接售卖预制菜品。

数据显示,今年年初,淘宝上对“预制菜”的搜索量相比去年增长3.4倍,京东年货节期间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47%。此外,如盒马、叮咚这类新零售企业则是持续发力,联名推出各类预制菜品。

在线上直播间,诸如知味观、安井食品(603345.SH)、麻六记、味知香(605089.SH)、食者道、锋味、御鲜锋在内的多个品牌,也围绕春节档展开了营销攻势。可以想象,春节的年夜饭档,无疑是C端预制菜“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舞台。

“跨界”做菜

格力进军预制菜不仅是说说而已,1月16日,格力电器微信公众号发文表示,广东省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下称“联合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日前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当选理事长单位,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当选理事长。

而早在2022年9月7日,董明珠便在珠海市预制菜智谋会上表示,格力电器将结合企业自身优势,成立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该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将注重研发、生产和运销服务,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整个预制菜的产业链条已相当长,而想要实现产品口味还原度高、及品质安全有保障,冷链物流无疑是最重要的一环。伴随预制菜赛道的火热,与之配套的预制菜冷链物流等相关配套设施的制定也似乎成了一个“香饽饽”。

除了格力以外,京东和顺丰也相继宣布推出一系列针对预制菜行业物流供应链的解决方案。

结语

预制菜的火爆无疑给消费者的餐桌上多了一份选择,然而想要真正俘获消费者的心,价格、品质、食品安全等都是不能忽视的部分。资本热捧、各地政府躬身入局都将本不起眼的预制菜带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超市、便利店的货架上预制菜随处可见,品类之多可谓是眼花缭乱。

“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预制菜能否“真香”,还得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风口上的预制菜 能否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