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热讯:资本不再需要罗永浩

时间:2023-01-25 09:07:27       来源:腾讯网

文/孟永辉

投资人郑刚手撕罗永浩,让罗永浩用另外一种别样的方式回归到了公众面前。对于业已「退网」的罗永浩来讲,多多少少是有些始料未及的。然而,这场看似偶然的「突发事件」背后,更多地为我们投射出来的是某种必然。它从某种程度上向我们表明,投资人,特别是传统意义上的投资人,不再需要罗永浩。


(资料图片)

回顾罗永浩的创业史,资本在其中都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创办锤子科技,还是投身直播带货,抑或是现在所开启的AR创业项目,几乎都是如此。可以说,资本成就了罗永浩,罗永浩同样没有让资本失望。

罗永浩与资本之间的建立起良性互动的条件在于,其拥有庞大的流量,能够在那样一个以流量为主导的年代里,带给资本想要的东西。无论是万千的「锤粉」,还是直播间里的「老铁」,几乎都是如此。因此,资本看中了罗永浩,并不仅仅只是看中了罗永浩这个人,而是因为他们看中了罗永浩这个人背后所拥有的庞大的流量。

从本质上来看,资本追捧罗永浩的内在逻辑,依然还是资本追捧流量的逻辑。在那个年代里,有了流量就有了规模,有了规模,就有了效率,有了效率,就有了收益。这是属于那样一个年代里再简单不过的投资逻辑。然而,当互联网的车轮渐行渐远,流量与资本之间不再存在着必然的联系,于是,如果还在用以往的投资逻辑去看待罗永浩,去投资罗永浩,必然会遭遇滑铁卢。

因此,这里所说的「资本不再需要罗永浩」,更多地代表的是,传统意义上的资本不再需要罗永浩。特别是那些以流量为主导的资本,不再需要罗永浩。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真正把握郑刚手撕罗永浩的最本质的内涵和意义。

让我们把时间的指针拨回到罗永浩退网的时刻。从表面上来看,罗永浩全面退网,更多地是为了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创业项目当中。实质上,罗永浩全面退网,更多地传递出来的是他不再需要以往那些曾经成就自己的流量,而是开始寻找能够成就自己的新元素。

于是,如果投资人依然还在按照传统意义上的投资逻辑来看待罗永浩,来投资罗永浩,必然是无法适应的。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曾经屡试不爽的投资模式,还是遭遇到了挑战,于是,罗永浩与资本之间便产生了某种罅隙,他们之间的互喷,便成为了一种必然。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如果曾经屡试不爽的流量投资的逻辑,依然还奏效的话,或许,投资人手撕罗永浩的戏码,完全是不会出现的。说到底,透过这样一个事件,我们更多地看到的是,传统意义上的投资逻辑的退场,新的投资逻辑的形成和成熟。

在新的投资逻辑之下,资本不再需要罗永浩,至少是不再需要一个坐拥海量流量的罗永浩,而是更多地需要一个严格按照资本的运作逻辑来行事的罗永浩。当资本与罗永浩彼此之间的需求无法完美对接,我们所看到的「手撕事件」,同样成为了一种必然。

所以,这里所说的「资本不再需要罗永浩」,更多地为我们展现出来的是,资本与项目之间互动方式的转变,资本与项目之间彼此关系的转变。无论是对于资本方来讲,还是对于项目方而言,只有真正用新的角色来定义自身,只有真正用新的关系来诠释彼此,才能在新周期里彼此支持,共同前行。

罗永浩不再是那个罗永浩,他用全面退网宣示了自己与那个流量时代的告别。尽管他的大批拥趸们依然会对于他的一举一动有所关注,但是,这样一种关注,或许仅仅只是一种关注而已,并不能够再给罗永浩带来新的红利。同样地,至少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罗永浩同样也无法再给他们带来任何福利。

资本不再是那个资本,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们开始将关注的焦点聚焦在了新技术、新模式、新商业等新型的发展逻辑上。尽管流量依然还是他们考察项目的一个重要指标,但是,流量早已不再是他们决定是否投资的唯一指标。

在这样一个罗永浩和资本的角色业已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如果罗永浩和资本依然还在用以往的逻辑来看待彼此,来衡量彼此,那么,必然是会产生罅隙的。当这样一种罅隙不断被放大,郑刚手撕罗永浩的戏码,便会开始出现。

资本不再需要罗永浩,更多地为我们展现出来的是,一个全新的投资逻辑的形成;更多地为我们诠释出来的是,一种新型关系的建构。

对于资本方来讲,他们不能再用以往的眼光来看待以罗永浩为代表的项目方,不能再用资本和流量的逻辑来诠释彼此,而是需要更多地用新的眼光和标准来审视与考察项目方。

对于罗永浩来讲,他同样不能再遵循传统意义上的模式和方法,同样不能再扮演流量主的角色,而是需要更多地用一种正向的、新颖的方式来回馈资本方。

当这一切无法达成,我们可以看到投资人手撕罗永浩的戏码出现,同样地,我们也会看到比这个还要狗血的事件的产生。

资本不再需要罗永浩,罗永浩同样不再需要资本。这一结论的得出,更多地是建构在传统的语境之下的。如果我们将资本和罗永浩置于新的语境里,置于新的市场背景之下,资本不再需要罗永浩,罗永浩不再需要资本,是无论如何都不正确的。

资本不再需要以往的那个罗永浩,罗永浩同样不再需要以往的那个资本,才是正确地诠释两者之间关系的方式和方法。找到了资本和罗永浩之间的对话的新型方式和方法,并且真正用这样一种方式和方法,建立起两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才能真正让两者之间相映成趣,彼此成就。

—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行业研究专家,知名KOL。长期专注行业研究,提供深度思考与行业观察信息。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关键词: 资本不再需要罗永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