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关注:2022全球十大医学影像事件,西门子、GE……

时间:2023-01-27 20:03:53       来源:腾讯网

来源:器械之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且24小时后方可转载。


【资料图】

在过去的2022年中,随着各国从疫情冲击中逐渐恢复过来,医械领域的经济活动也更加活跃。大量的影像械企开展合作与并购,包括西门子与达芬奇展开合作、佳能收购NRT布局DR领域等等。

此外,随着一系列重大业务调整,不少企业高层也迎来新一轮人事变动,飞利浦、蝴蝶网络的CEO纷纷离职。器械之家整理了医学影像界十大新闻事件,如果你觉得还有哪些新闻应该入榜,欢迎留言讨论。

01

巨头携手,西门子联合达芬奇获批FDA

7月,西门子医疗与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开创者直觉外科共同宣布,西门子医疗的Cios Spin移动锥束CT成像 (CBCT)与直觉外科的Ion腔内系统相结合的技术已经获批FDA。

据了解,Cios Spin是首个具有抗菌涂层的商业型移动C型臂,它配备了先进的平板技术,并具有多功能性,支持2D和3D成像的各种程序,包括血管成像。专为整形外科、创伤外科和脊柱外科等而设计,提供术中评估。

Cios Spin移动成像可为Ion平台同时提供2D和3D成像,以帮助医生改进Ion 的导管的定位,从而更好地放置活检工具。研究数据显示,这一集成技术有望使肺活检诊断率提高约10%。

02

加强影像布局,佳能收购NRT

3月,佳能医疗收购了位于丹麦的高科技医疗设备提供商NRT。通过此次收购,佳能医疗有望打开欧洲先进数字放射成像解决方案的技术、开发和制造渠道。

NRT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公司从事开发制造多功能X 射线透视系统和通用射线照相系统。截至目前已向全球 1500 多个最终客户交付了 3500 多台 X 射线系统。

事实上,在此次并购之前,佳能与NRT已经展开了合作,例如NRT的Adora 系统就采用了佳能的平板探测器以及CXDI 软件,以助力系统获得更快速、高质量的数字图像捕捉。

完成收购之后,NRT的高端系统将被添加到佳能面向全球市场的 DR 产品组合中。此外,NRT 还将利用其在技术方面的优势、医疗法规方面的经验来优化佳能现有的 X 射线产品。

03

GE医疗携手亚马逊

8月,GE医疗与亚马逊旗下云平台AWS深化合作,宣布将在英国伯明翰的皇家骨科医院 NHS 基金会信托基金安装Edison True PACS系统。

这也是该系统首次在欧洲部署,将为压力越来越大的放射科医生提供智能工作平台,以帮助他们提高阅读速度、减少错误、提高诊断精度从而实现更好的诊断。 

据了解,GE 医疗计划在 AWS 上提供其基于 AI 的成像应用程序和 Edison Health Services 平台。同时借助于亚马逊成熟、完善的云平台技术,能够向医院和医疗保健提供商提供基于云服务的成像解决方案、集成数据和临床运营洞察力。

04

飞利浦换马CEO

10月,飞利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Frans van Houten卸任,由互联关护业务全球负责人 Roy Jakobs接任。对于此次高层变动,外媒判断可能与此前的呼吸机召回事件有关。

据了解,由于收到大量投诉,从2021年6月开始,飞利浦就紧急从全球范围内召回呼吸机产品,召回的呼吸设备数量已超过520万台。

前有疫情导致供应链受阻,再加之大规模的呼吸机召回事件,导致飞利浦的业绩持续下跌。在第二季度销售额达41.77亿欧元,同期下降7%,股东净亏损2200万欧元。

公开资料显示,Frans van Houten已在飞利浦任职36年并担任11年CEO。其在位期间主导了飞利浦一系列的并购计划。包括2014年以12亿美元收购Volcano,加码血管超声领域。2017年收购美国的CardioProlific Inc,以进一步加强其图像引导治疗业务。

在呼吸机召回事件中,Frans van Houten的态度十分积极主动,但仍旧遭受了诸多批评,而这也成为其离职的诱因之一。据了解,在飞利浦高层轮替的过渡时期,Frans van Houten将继续担任公司顾问,直到2023年4月。

05

终止出售,西门子加大超声投资

6月,西门子医疗首席财务官Jochen Schmitz发布消息称,西门子已经重新定位了超声业务,并计划在该业务加大投资力度。

在2021年,西门子医疗开始考虑出售其超声业务,预估值约为10亿美元左右。在当时,该业务的收益仅为4亿欧元左右,与西门子的其他部门相比,数据表现一直不甚理想。

事实上,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西门子医疗一直是全球超声技术的引领者曾推出世界上第一款无线彩超、手持超声。不过在全球市场竞争格局中,西门子医疗已经渐渐落后于GE医疗和飞利浦。

而在全球老龄化加深、疾病发病率提升、超声医学在临床应用中越来越广泛,也使得全球超声市场保持稳定发展。而这也可能是西门子重新重视超声、并持续加大投资布局的重要原因。

06

北美最大超声经销商被抛售

2月,位于纽约的 Avista Capital Partners 宣布从 Varsity Healthcare Partners 手中收购 Probo Medical 多数股权。业内人士分析,该交易价格可能在 4.5 亿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28.5291亿元。

Probo Medical成立于 2014 年,从翻新超声设备起家,时至今日已是美国最大的翻新超声系统和超声探头的垂直整合维修供应商和经销商,致力于提供广泛的医疗成像设备的翻新、销售、零部件、服务和维修,包括超声、c臂、CT、MRI、PET/CT、x射线等。

值得一提的是,Probo Medical还是国产器械一哥迈瑞医疗在北美的独家分销商,2021年8月底,迈瑞医疗北美公司将其超声系统的分销权交给Probo Medical。而Probo Medical在易主Avista后,迈瑞北美的分销权成了行业关注点,其中的交易细节也待后续披露。

07

GE医疗与医科达开展合作

4月,GE医疗和医科达正式对外宣布,双方在放射肿瘤学领域签署了一份商业合作协议,共同为全球范围的医疗机构提供从诊断到治疗的全方位解决方案,以满足癌症患者的放射治疗需求。

今年以来,GE医疗加大了在放疗领域的布局力度。通过与医科达携手合作,GE医疗能够整合双方的技术优势,以满足全球市场对癌症放疗解决方案的旺盛需求。

而GE医疗的精准成像解决方案与医科达的放射治疗解决方案相得益彰,将为医生提供更加整合和高效的癌症放疗解决方案,为癌症患者带来更多希望。

08

股价蒸发90%,蝴蝶网络CEO离职

12月,掌上超声领导者蝴蝶网络宣布,双方同意Todd Fuchterman博士辞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一职。同时,Fruchterman也将离开Butterfly董事会成员的职位,在之后将配合公司的领导团队,以确保平稳过渡。

而除了CEO变动之外,蝴蝶网络正经历裁员,业绩大幅下滑的不利局面。这些负面消息导致其股价呈现下行趋势。尤其是在宣布Fruchterman辞去CEO职位后,公司股价开盘大跌,当日收盘仅为2.80美元/股,跌幅-9.09%,相比最高点,股价已经蒸发90%左右。

蝴蝶网络成立于2011年,是全球领先的手持式超声成像仪研发企业之一。其一直致力于通过“掌上超声+AI”的研发和应用,引发了医学影像的去中心化变革。

2017年,蝴蝶网络研发八年的首款超声成像产品Butterfly iQ获美国FDA批准上市,这也是全球第一款获得FDA批准上市的个人超声设备,也是全球首款单一探头全身通用的超声成像仪。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在20多个国家或地区商用,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欧洲大部分地区。

09

GE医疗携手安科锐

除了医科达之外,GE医疗也和安科锐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共同签署一项全球商业合作协议,旨在提供一种解决方案,以帮助全球更多的医疗团队能够为患者提供全过程护理。

据了解,安科锐成立于1990年,是一家设计、开发和销售肿瘤放射系统的医疗器械公司,涵盖放射外科、立体定向身体放射治疗、调强放射治疗、影像引导放射治疗和适应放射治疗等多个方面。

根据达成的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将提供全面的医疗产品,将GE医疗的成像解决方案和安科锐放射治疗技术相结合,以改善癌症护理领域的诊断和治疗。

此外,考虑到医疗保健系统希望简化放射肿瘤学的工作流程,GE医疗集团和安科锐在后续的合作中,也将寻求推动数字化和互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10

“MRI 之父”逝世

8月,总部位于纽约 Fonar Corp公司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讣告,证实了公司董事长兼创始人Raymond Damadian 博士逝世,享年86岁。

据了解, Damadian 生于1936年,在布朗克斯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获得了医学学位。在纽约州立大学下州医疗中心担任实习医生期间,Damadian开始研究钾和钠如何在人体内产生电压。

在 1970 年代,Damadian领导团队创造了世界上第一台MRI扫描仪。1978 年,Damadian 创立业界第一家MRI公司, 开启了MRI 扫描仪的商业化之路。凭借在MRI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Damadian 博士也被誉为“MRI之父。

关键词: 2022全球十大医学影像事件 西门子、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