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现“天价离婚”!卓胜微,1200亿灰飞烟灭

时间:2023-06-29 19:27:57       来源:腾讯网

作者/星空下的锅包肉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胡萝卜


(资料图片)

继三六零(601360)之后,射频前端龙头卓胜微(300782)再现“天价离婚”。

6月20日,卓胜微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创始人TANG ZHUANG(唐壮)先生和YI GEBING(易戈兵)女士已解除婚姻关系,唐先生将其持有的公司 32,757,451 股股份转让给易女士。

按照卓胜微当天收盘价104.12计算,“分手费”市值高达34.1亿。次日,卓胜微股价应声大跌超6%。

来源:卓胜微公告

不过比起创始人的家事,更让股民朋友忧心的,是天价离婚案背后,卓胜微业绩堪忧

一、智能手机市场饱和,下游需求疲软

卓胜微是国内射频前端领域的龙头企业。2021年巅峰时期,卓胜微营收、扣非净利润曾分别同比大涨65.95%、88.26%。

业绩亮眼,自然少不了资本的追捧。2021年卓胜微市值曾一度逼近1800亿。

来源:亿牛网-卓胜微历史市值

然而其后,无论是业绩还是市值,均开始跌跌不休。

截至2023年6月26日,卓胜微市值520.51亿,不足昔日的一个零头。业绩层面,2022年、2023年一季度,卓胜微营收分别同比-20.63%、-46.5%,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45.05%、-74.45%,缩水过半

来源:同花顺-卓胜微

事实上,不只是卓胜微,整个行业都处在衰颓中。

2022年初刚刚上市的国产射频功率放大器模组龙头——唯捷创芯(688153),出道即巅峰。2022年、2023年一季度其营收分别同比-34.79%、-62.87%。2023年一季度,唯捷创芯净利润已由盈转亏

来源:同花顺-唯捷创芯

而两大龙头集体走衰,其根本原因在于下游整体需求疲软。

卓胜微和唯捷创芯,均主营射频前端产品。所谓射频前端,指位于射频收发器及天线之间的中间模块,其功能为无线电磁波信号的发送和接收,是移动终端设备实现蜂窝网络连接、Wi-Fi、蓝牙、GPS 等无线通信功能所必需的核心模块。

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射频前端芯片,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将无法拨打电话和连接网络,失去无线通信功能。

来源:唯捷创芯2022年年报

那么反过来讲,射频前端的主要应用场景,就是智能手机等移动智能终端产品。

2021年,在5G更新迭代推动下,智能手机市场迎来了一个罕见的小高潮。所以这一年,卓胜微和唯捷创芯收入分别同比大涨93%、65.95%。

但是,智能手机市场已近饱和,5G换代显然只能带来一时的刺激。

来源:卓胜微2022年年报

2022年,我国5G 手机出货量 2.14 亿部,同比下降 19.6%,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 78.8%,我国手机市场已基本完成5G过渡。全球来看,2022 年智能手机出货量总计 12.29 亿,同比下降约 10.0%。

由此可见,2021年射频前端市场的爆发增长,是5G换代带来的意外。2022年以来的下降,才是常态。而随着行业整体下游疲软,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二、唯捷创芯产品单一,毛利率偏低

进一步来看,卓胜微和唯捷创芯虽然处在相同的大环境下,不过二者之间,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首先,从产品结构来看,唯捷创芯偏科明显,规模小降幅大。

卓胜微的主营产品包括各种分立器件(射频开关、射频低噪声放大器、射频滤波器、射频功率放大器)以及各类模组产品(两种或者两种以上功能的分立器件集成)。2022年,分立器件实现营收24.91亿,营收占比67.75%。射频模组实现营收11.19亿,营收占比30.42%。

来源:同花顺,卓胜微(左)唯捷创芯(右)

而比起卓胜微的广覆盖,唯捷创芯则严重偏科。唯捷创芯主要生产射频功率放大器模组,2022年该业务营收20.05亿,营收占比87.63%。

在各类射频器件中,射频功率放大器是射频前端信号发射的核心器件,市场规模相对最高。

来源:唯捷创芯2022年年报

但过度依赖单一产品,无疑限制了唯捷创芯的业务规模。而且从数据来看,在市场萎靡的趋势下,唯捷创芯的降幅显然要高于卓胜微。

2023年Q1,卓胜微营收7.12亿,同比下降46%。而唯捷创芯营收3.18亿,同比下降达63%。

来源:公开数据整理

其次,从经营模式来看,唯捷创芯采用Fabless模式,毛利率偏低。

2022年,卓胜微射频分立器件、射频模组的毛利率均在50%以上,而唯捷创芯射频功率放大器模组毛利率31%,接收端模组毛利率只有23.9%。

据唯捷创芯年报介绍,毛利率偏低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

一方面,销售单价受美系和日系领先厂商同类产品的市场定价、产品及技术的先进性、客户议价能力以及过往销售价格等因素的共同影响;

另一方面,产品单位成本亦受原材料及封测服务的采购单价以及产业链供需关系等因素影响。

来源:唯捷创芯2022年年报

翻译一下就是说,价格端,定价能力和议价能力都不太强;成本端,由于采用Fabless 模式(无晶圆厂),晶圆、封测均委外生产,成本也不低。

当然,卓胜微主要也是Fabless 模式。但据其年报介绍,因其规模优势明显,因此在晶圆、封测委外生产过程中,具有较强的议价权。

来源:卓胜微2022年年报

另外目前,卓胜微的经营模式由 Fabless 模式正式转向Fab-Lite 模式(轻晶圆厂),即标准化程度较高的生产环节通过委外方式进行,而对于部分关键产品的特殊工艺则由企业自主完成。

而唯捷创芯则仍然是Fabless 模式。唯捷创芯毛利本就偏低,Fabless 模式下,恐怕毛利率更无力与一体化模式抗衡。

不过,卓胜微转向Fab-Lite 模式,同样也有不小的风险。若能保证产品良率,保证产能利用率,自然有继续降成本的空间。但反过来,也可能得不偿失。

这种模式,无疑对自身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挑战。

三、低门槛赛道竞争激烈,卓胜微毛利率下降

综上来看,如今射频前端行业整体不景气。不过比起唯捷创芯,卓胜微显然规模更大,毛利率更高,甚至收入抗跌性也更强。

但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唯捷创芯毛利率虽低,但稳,2022年甚至同比2021年有所增长。而卓胜微毛利率虽高,但却在下降。2023年Q1毛利率48.83%,同比2021年最高57.97%,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

来源:同花顺-卓胜微

来源:同花顺-唯捷创芯

究其原因,一方面,下游的不景气会传递到上游;另一方面更主要的是,同行竞争加剧。

近年来,国内射频前端行业涌入大量新进入者,使得无序竞争加剧,特别是部分同质化产品竞争激烈。卓胜微产品矩阵相对丰富,其中技术壁垒较低的产品,毫无疑问将首当其中。

这种情况下,唯一能跳脱恶性竞争的法宝,就是研发。通过提高技术壁垒,走差异化路线。从研发数据来看,企业也确实是这么干的。2023年一季度,卓胜微和唯捷创芯研发投入分别高达1.23亿、1亿。

但问题是,目前下游市场萎缩,企业收入骤降。一个多亿的研发投入,已分别占卓胜微、唯捷创芯营收17.28%、31.77%。

还记得唯捷创芯毛利率多少吗?30.8%。那么很显然,在如此重的研发负担下,唯捷创芯已没有盈利空间。

除此之外,还可能有飞来横祸。2023年一季度,不知因哪种资产减值,唯捷创芯记了5637.48万的资产减值损失,营收占比17.6%。综合下来,唯捷创芯净利率已降至-25.97%

相比之下,卓胜微处境好些,48.83%的毛利率覆盖17.28%的研发费用率,目前还是游刃有余的。只不过收入在减少,研发投入在增加,毛利率还在不断下降。几重压力下,虽未亏损,但利润已大打折扣。

更难的是,几乎没有任何办法,能够跳出这几重压力的魔咒。

注: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