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暴雨|古丈:在洪水中逆行的村干部

时间:2023-07-01 20:29:0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7月1日消息 应急值守、察看灾情、转移群众、上门帮扶、道路排水、房屋清淤……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红石林镇茄通村副主任向润发近两日来的工作状态。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受弱冷空气、西南暖湿气流、中低层切边共同影响,6月30日,古丈县突发强降雨,降雨从凌晨1时开始,截至当天上午11时零5分,古丈县平均降水124.8毫米,最大站点为红石林站283.5毫米,全镇水位大幅度上涨,大量房屋、村道、街道、农田被淹,茄通村也不例外。

位于茄通村的红石林卫生院,被激荡奔涌的大水灌漫,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医护人员与正在看病的村民就被困在了卫生院内。

向润发联系挖掘机转移卫生院内10余人(央广网发 鲁南超 供图)

“我们都在看病,不知道水会这么大,来的时候,场内有点积水,没想到不一会儿就这么深了,这么多年来,从来没见到过这么大的水。”回忆昨日的被困,村民彭南菊仍心有余悸。

被困人员中就有在村微信群发语音呼救的村民彭梅花,当时她正在卫生院内看病,没料想会被大水困住。“洪水很急,被困的人都不敢过,只能在卫生院里面等待救援,没有办法啊,就在群里给我们副主任向润发求助了,没想到很快他就带着挖掘机赶到了现场。真的很感谢向主任。”村民彭梅花感动地说道。

今年52岁的向润发,是茄通村副主任,入党积极分子,有10多年村主任的工作经历,在听到她的语音求救后,第一时间带领村干部冒着大雨,义无反顾地赶到了现场。

卫生院大门口沙谭路翘起,造成水向两边的老百姓房屋蔓延,可能会冲毁老百姓房屋,当了解情况后,向润发第一时间打电话联系挖掘机,动用挖掘机整理,并用挖掘机转移卫生院内10余人,最终在村民和村干部的协力之下成功地转移了被困村民。同时,也及时地处理了险情。

向润发帮助村民转移家中财产(央广网发 吴清遥 供图)

解决卫生院的险情后,因为有的村民家还是土砖房,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向润发赶紧与其他镇、村干部一户接一户地名敲门,与大家挽起裤脚、卷起衣袖,徒手把村民的食物、家电、衣被等物资搬至安全地带,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于积水较深区域,也及时拉设警戒线、设置警示牌,实行封闭管理,劝阻周边村民过往,确保村民生命安全万无一失。

6月30日下午4时,雨势渐小,战斗了一天的向润发已经筋疲力尽,但茄通村的受灾点、积水低洼地段、进水房屋、冲毁和淹没田地等这些情况,他都清清楚楚。

向润发上门帮助村民(央广网发 石金铭 供图)

当天,向润发共安全转移村民群众7户14人,并帮助2户外出户转移家中财物,最大限度地确保了全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红石林镇连夜启动应急抢险预案,保持全员时刻在岗,及时调度各村险情,尤其突出对地质灾害点和水库情况的关注。各联村领导与驻村干部下沉到村组,第一时间摸排险情,转移群众并帮助群众转移财物。镇内留守相关人员驻镇作好房屋、田地、产业、道路等灾情统计并及时上报数据。安置好各处转移群众后,还暖心地为他们送上了慰问物资和生活用品。(见习记者李芳森 通讯员张棋铭 吴清遥 石金铭)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