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查与华为云官宣首个商查大模型“天眼妹”,它有哪些创新?|世界快讯

时间:2023-07-04 10:53:21       来源:TechWeb

7月4日消息,商业信息获取和分析技术的天眼查,与华为云共同发布了新产品天眼可信商业助理----“天眼妹”,其是面向个人端的可控大模型数字产品,基于华为盘古的智能大模型技术,通过对用户真实意图的理解,结合天眼查的商业数据库和商业知识,为用户提供精准的商业信息。


(相关资料图)

目前,该产品已经完成内部测试,预计本月底对用户开放邀请试用。

据悉,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天眼妹”被授予“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行业应用典型场景案例”称号。

作为国内首个问世的商查大模型,“天眼妹”究竟在哪些方面有着亮眼的创新?在实际落地过程中,“天眼查商查大模型”又将为企业和个人用户增添何种升级服务?

不同于一般的垂类知识,商业领域的数据和信息是时刻变动的。企业的股权结构、营业范围、资金实力、经营风险时时刻刻都可能发生变化,并且需要结合商业惯例和法律法规,通过复杂的计算和判断规则形成进一步的结论,这对于数据获取、清洗加工、分析计算都有着非常高的技术能力和计算资源要。

天眼查认为,在面对用户的商业问题查询场景时,未经规范的大模型无法给出可信的答案,而在商查领域,大模型的可靠性和一致性必须得到保证,这既是通用大模型至今发展一直存在的痛点,也正是商查垂直领域大模型诞生所依托的市场刚需。

在“天眼查商查大模型”产品中,天眼查与华为云共同探索出了一条可行的“可信”技术解决方案,该方案作为一项交互式实时商查信息获取及分析技术,主要创新点就在于利用华为云智能大模型的自然语言理解能力、思维链推理能力,通过天眼查独创的商查知识库调用链技术返回及时、准确的商查数据和商查知识,以拟人化的交互形式、友好的界面面向用户。

区别于一般通用大模型,“天眼妹”的核心优势在于其背靠的是天眼查海量商业数据和知识库,并且数据保持高度灵敏和实时更新,这为商查大模型真正发挥实用价值提供了决定性的保证。

据悉,天眼查已累计收录全国近3亿家社会实体信息,300多种维度信息及时更新。除了囊括企业工商信息、经营信息、资质许可、司法风险、涉诉信息、商标专利、失信信息、新闻舆情、信用评级、企业变更、企业年报、以及企业关联关系等基本信息查询之外,天眼查还实现了全量工商数据、商标数据、公开诉讼数据的融合,对企业关系达到深度挖掘。

据易观分析发布的《透视用户需求深挖服务潜力:2022中国商业查询行业洞察》报告显示,天眼查市场渗透率近80%,稳居行业前茅,被纪检、审计、税务、公安、经济管理等领域的各级党政机关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华为、字节跳动、美团等各类企业广泛应用,被央行誉为全新的“普惠型浅度尽调工具”。

有了天眼查的数据保障,“天眼妹”足以具备博闻强记、知法懂法、触类旁通的技术优势。最重要的是,作为全球首款商查大模型,“天眼妹”一举解决了传统商查工具不能识别用户自然语言的问题,又保证了结果的绝对可靠和一致性,是商查行业技术及服务能力进化的典型标志。

有了“天眼妹”的加持,在服务个人用户使用场景下,天眼查可以进一步满足差异化、私人化需求。对于企业用户而言,天眼查能更好的满足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各类场景化需求,为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