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聚焦:2023,新起点,我们再出发!

时间:2023-01-22 09:11:53       来源:腾讯网

刚过去的一年是全台砥砺奋斗的一年,这一年贵州广播电视台矢志改革创新,通过培育创优新形态,使内生动力得到激发,展现出媒体融合的韧性与活力,加速推动从传统广播电视媒体向新型区域全媒体机构转变。接下来让我们用数据一起回顾这不平凡的一年。

踔厉奋发

综合传播实力呈现质的飞跃


【资料图】

2022年贵州广播电视台与多家省、区、县级单位和企业达成战略合作,50个节目栏目得到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点评点赞和省领导肯定表扬,144条新媒体产品获中央网信办、省委网信办全网推送,300余条作品上微博热搜、抖音热榜和百度热榜。

广覆盖

目前全台新媒体用户量1.89亿,其中自建平台下载量1.2亿,动静新闻客户端下载量8000万,百姓关注新闻客户端下载量4000万,截止2022年6月,贵州IPTV用户数792.86万户,覆盖全省半数以上人口。

贵州卫视全国覆盖人口超过13.08亿,位列全国第8位,重点节目已开始覆盖阿拉伯和北非地区5亿观众。

融传播

“TV地标”(2022)中国电视和网络视听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榜单,贵州卫视荣获“年度最具创新影响力省级卫视”。  

“收视中国”发布2022年省级台新闻融合微信传播指数,贵州台居第7位。新闻融合微博传播指数方面,贵州台列第9位,“百姓关注”账号全年揽获超千万互动量,位列全国省级台媒体账号第4名。

中科网联榜单,贵州公共频道2022年位列全国电视省级地面频道社交平台榜第1位,位列湖北经视频道、河南民生频道、上海第一财经频道之前

固大屏

贵州卫视在CSM全国35中心城市网晚间时段收视较2021年提升明显,收视和排位西部领先。

我台在省网优势扩大。贵州频道组2022年在贵州省网晚间收视增幅达4.52%。

我台在市网份额攀升。贵州频道组2022年在贵阳市网晚间时段的市场份额较去年增幅57.44%。在晚间时段所有频道排位中,公共频道由第4位升至第1位,重掌本土市场的龙头地位,竞争优势明显。

守正创新

新媒体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

2022年贵州广播电视台重点建设自有客户端,“动静”“百姓关注”互为犄角,融媒创新力度和活跃度不断加强。

先来看动静新闻客户端的传播情况。

动静APP知乎号获知乎"2022年先锋媒体号"称号。动静新闻客户端全年总发布量23万余条,传播总热度108亿,总点赞量超1867万。从内容种类分析,呈现出较优的工具类、效率类APP传播价值,可以较好地承载政务发布、行业服务等功能。

百姓关注新闻客户端传播情况

全年总发布量42万条,传播总热度9.1亿,总点赞量104.5万,具备较强的商务合作价值和传播业务拓展价值。

第三方渠道——视频类账号传播情况。

抖音平台“百姓关注”账号总点赞量突破1亿大关,评论量、转发量均破千万。

“百姓关注”“动静新闻”抖音账号赞转比表现已逐渐追上国内部分优质主流媒体抖音账号水准。台各类账号在各自目标用户群中的受欢迎度和互动效果均较佳,说明我台视频类融媒体账号的目标用户细分清晰,具备较好的传播价值,在线下活动运营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

阅读类账号传播情况

微信端,“动静贵州”“百姓关注”微信公众号总阅读量均过亿,较竞品账号表现更优。两个账号阅读量峰值都出现在9月,说明遇到本地重大突发事件时,用户表现出对本省权威主流媒体的信赖与关注,充分展现了贵州广播电视台在贵州本地的公信力与影响力。

微博端,微博官方将“百姓关注”账号选定为全国重点民生账号,并与《百姓关注》新建合作群。该账号通过拓展全国市场,扩大了宣传、营销功能,表现出很好的成长性。

优秀融媒案例分析

2022年,贵州广播电视台加大改革力度,着力融媒传播创新实践探索,推出了不少优秀的融媒体作品。这些案例展示了贵州广电优质的传媒专业实力和对新媒体传播方式的掌控力,在热点捕获、爆点定位、节奏推进、名人借力等方面表现优秀。充分体现了全台在融媒竞争中的积极进取和深入实践。

善作善成

业务部门发展提速亮点频出

本年度各宣传业务部门都出现了很多让人记忆深刻的亮点。

全媒体新闻中心——打造全省最权威的“新闻+”融合传播平台

一是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二是内容为王 持续创新

三是积极探索 深度融合。探索新的工作流程、探索新的合作方式、探索新的运营模式。

卫视中心——打造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综合平台

一是创新理论节目 承担媒体责任

二是讲好贵州故事 传播贵州声音

三是优选大屏节目 强化网络宣推

2022年12月24日,《这一站,贵州》在贵州卫视、腾讯视频、优酷、B站及全国25家媒体同步首映,播出后快速登上美兰德全国融媒体传播指数榜第五,是唯一上榜的地方人文旅游题材。首期正片移动端直播观看人数近70万,微博端推文阅读量超过2000万。目前新媒体端曝光量累计突破8000万。

公共频道——有全国影响力的民生新闻融合传播平台

一是用好IP拓宽视野

二是加强评论 引导舆论

三是关注民生 为民服务

交通广播——有温度的专业化融合传播平台

一是广播与新兴媒体融合

二是视频与直播成为常态

三是民生与公益贯穿始终

厚积薄发

2023年全台发展理念及展望

2023年是万物勃发、万象更新的一年。我台将形成新的价值增长点,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宣传

舆论引导方面,精心制作一批主题节目,深度展现贵州高质量发展成就亮点。将推出“从万桥飞架看中国奋斗”特别报道,包括《桥下人家》《我的代表作》专栏、《问·桥》系列手绘动漫和短视频、混合虚拟现实技术的贵州桥梁博物馆等节目产品。

内容生产方面,实现阶梯化、差异化布局。贵州卫视将推出以《这一站,贵州》《有朋自远方来》《詹姆士的厨房》《酱香原产地》为代表的文化节目带。

对外传播方面,积极融入国际传播话语体系,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面向国内外网络传播渠道建设。

融合

媒体融合由全面走向深入,将触及更深的层次、更广的领域,贵州广播电视台将以更开阔的思路和更持久的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建立较高品质的内容账号孵化基地。构建辐射西南、面向全国的跨区域内容生产、社交平台,推进贵州广电MCN建设。

建设较强影响力的融媒体传播矩阵。以两大客户端为主打产品,构建覆盖两微抖快等各平台、多内容、高识别度的融媒体传播矩阵。

运营

从功能业务型向创新服务型转变,为贵州智慧城市、乡村振兴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构建区域性运营合作体系。加大与长三角、珠三角、西南地区及东盟等地区的联系,推进区域性合作。

打造一体化产业链条。深耕三农、金融、教育、音乐等垂直细分领域产品产出,形成带有鲜明贵州广电烙印的项目IP,延伸一体化产业链条。

创建自有电商品牌。《詹姆士的厨房》通过“美食文化节目+电商平台”创建我台持有的全新电商品牌——“西尤记”。建设根植西部面向全国的优强供应链体系。

打造区域全链路品牌推广服务。一是提供面向全国的泛品牌化服务;二是全媒营销,实现区域内以品牌宣传、旅游资源推广、农特产品销售一体化的全链路品牌服务。

广泛参与社会治理。以“社会治理+引领消费+智能转型”手段,深度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为新形势下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供重要支撑。

路虽远 行则将至

事虽难 做则必成

2023 新起点

我们再出发

编辑:张雅雪

编校:唐赟

关键词: 2023 我们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