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讯:358起!金额超400亿!中国机器人行业2022年融资年报新鲜出炉!

时间:2023-01-22 18:19:59       来源:腾讯网

1

PART 01

投/融资事件情况概览


【资料图】

2022年中国机器人行业

据机器人大讲堂&立德智库不完全统计,

2022年,中国机器人行业共发生358起重要投/融资事件,其中百万级融资事件共发生12起,千万级融资事件共发生110起,亿元级融资事件共发生122起,融资金额未披露事件共发生114起,2022年已披露融资金额总计约在400亿元-500亿元左右。

2022年·投/融资事件情况概览

投/融资行业分布

1

PART 01

从投/融资事件所发生领域看:

2022年投/融资事件主要发生在13个领域,其中工业机器人相关、机器人零部件相关和工业物联网相关领域发生投融资事件较多,其次则是医疗机器人相关领域、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特种机器人相关领域和服务机器人相关领域。

其中,工业机器人相关领域占比约15%;机器人零部件相关领域占比约14%;工业物联网相关领域占比约10%;医疗机器人相关领域占比约9%;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占比约8%;特种机器人相关领域占比约8%;服务机器人&家用/庭院机器人相关领域占比约8%。

工业机器人相关领域进行投/融资的企业主要包括工业机器人研发及生产制造、协作机器人研发生产及制造两大领域;机器人零部件相关领域进行投/融资的企业减速机、控制器、执行器等核心零部件研发及后机器视觉&激光雷达两大类别,其中机器视觉&激光雷达相关领域融资占融资比例50%;工业物联网相关领域进行投/融资的企业包括智能化柔性生产解决方案和系统研发等领域。

医疗机器人相关领域进行投/融资的企业涉及手术机器人、医康复机器人、数字手术平台和数字化产品平台等类别;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相关领域进行投/融资的企业涉及AIoT、SaaS软件、人工智能数据平台等板块;特种机器人相关领域进行投/融资的企业涉及高空机器人、军事机器人、水下机器人、四足机器人等种类;服务机器人&家用/庭院机器人相关领域进行投/融资的企业则包括清洁机器人、酒店机器人、家用机器人、泳池清洁机器人等品类。

2

PART 02

投/融资轮次分布

从投/融资轮次看:

2022年发生的358起投/融资事件中,共发生首轮&天使轮&种子轮33起,A轮系列融资110起,B轮系列融资51起,C轮系列融资23起,D轮系列融资12起,E轮系列融资3起,拟/收购轮2起,IPO系列12起,战略融资112起。

其中,首轮&天使轮&种子轮融资事件总计占比约9%,A轮系列融资事件总计占比约31%,B轮系列融资事件总计占比约14%,C轮系列融资事件总计占比约7%,D轮系列融资事件总计占比约3%,E轮系列融资事件总计占比约1%,并购/收购事件总计占比约1%,IPO轮系列融资事件总计占比约3%,战略融资事件总计占比约31%。

总体来看,2022年中国机器人行业发生融资事件中以A轮融资和战略融资为主,对于初创企业的投/融资占比不是很大。

在占比高达40%的起首轮&天使轮&种子轮融资事件和A轮融资事件中,发生融资事件的赛道主要包括人工智能相关、自动驾驶相关、服务机器人相关和机器人零部件相关等几大领域。

其中机器人零部件相关领域与医疗机器人相关领域融资事件占比较高。

投/融资地域分布

3

PART 03

从已披露获投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

2022年投资地区主要涉及北京、深圳、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南、福建、广东、湖北、湖南、陕西、天津、重庆、香港、四川几省市和地区。融资企业主要聚集在东部沿海地区和中部地区,主要投资地区主要发生在北京、深圳、上海、浙江、江苏和广东六大地区。

4

PART 04

IPO轮融资详情

1

3月14日——思林杰

金额:10.94亿元

轮次:登陆科创板

投资方:——

主要领域:工业自动化检测

_

_

2

3月24日—禾川科技

金额:——

轮次:IPO上市注册申请获批

投资方:——

主要领域:变频器、伺服电机、运动控制器

3

3月31日——信邦智能

金额:拟募资6.86亿元

轮次:创业板IPO注册

投资方:——

主要领域:工业机器人及相关智能技术

_

_

4

4月19日—精锋医疗

金额:8.93亿元

轮次:IPO上市

投资方:——

主要领域:智能手术系统

5

4月28日——禾川科技

金额:6.98亿元

轮次:IPO上市

投资方:公共股东

主要领域: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

_

_

6

4月29日—景业智能

金额:——

轮次:递交招股书

投资方:公共股东

主要领域:核工业专用系列机器人(特种机器人)

7

5月27日——云从科技

金额:17.28亿元

轮次:IPO上市

投资方:公开发行

主要领域: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人工智能)

_

_

8

6月6日—井松智能

金额:5.29亿元

轮次:IPO上市

投资方:公开发行

主要领域:智能物流系统

9

7月11日——智立方

金额:7.4亿元

轮次:IPO上市

投资方:公开发行

主要领域:工业自动化服务

_

_

10

9月15日—科捷智能

金额:9.89亿元

轮次:IPO上市

投资方:公开发行

主要领域:智能物流系统解决方案

11

12月8日——晶品特装

金额:11.59亿元

轮次:IPO上市

投资方:公开发行

主要领域:特种装备研发

_

_

12

12月22日—智昌集团

金额:3.5亿元

轮次:Pre-IPO

投资方:余姚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宁波市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

主要领域:工业机器人研发

关注公众号回复“2022融资报告”

获取完整版

《2022中国机器人行业融资情况汇总报告》

关键词: 358起金额超400亿中国机器人行业2022年融资年报新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