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动态:雷军造车,时间紧迫

时间:2023-01-28 10:18:14       来源:腾讯网

2023年的第一个工作日,雷军发了一封全员信,宣布卢伟冰晋升集团总裁,并将小米手机业务全权交给卢伟冰,自己从手机业务一线正式退了下来。

过去,雷军给外界的印象是“劳模”,在小米事必躬亲,凡是在小米做产品的,汇报对象一定少不了雷军。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如今雷军退出小米业务的一线,难道雷军在谋划退休?恰恰相反,雷军在以退为进。

小米内部有两大至关重要的业务:手机和造车,两者缺一不可。如果让雷军同时管理两大重要业务,他哪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

好在卢伟冰经过这几年的历练,成功获得了雷军的信任。雷军卸掉了小米手机业务的重担,将其交给了信任的人,自己则转身all in造车。

雷军将造车看成自己的最后一次创业,背水一战,堵上一切的“战争”。在造车这场“战争”中,小米不可以输,也不能输。

小米靠手机发家,手机创造了小米的过去和现在,而手机市场的天花板也逐渐到来。有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或将同比下降10%,下行轨迹将持续到明年。

智能汽车市场在不断扩大,渗透率不断上升,这是巨大的赛道。小米一直强调手机x AIoT,智能汽车是不可缺少的大场景,拥有广阔的空间。

雷军曾说“小米造车不是在追风口、赶潮流,而是因为智能电动汽车已经从‘机械产业’转变为‘信息产业’了,小米不做就会被淘汰。”造车决定着小米的未来。

可造车并不容易,对于没有汽车业务基础的小米,注定是一条漫长的道路,技术、量产、渠道,都是小米需要补的功课。

雷军也曾坦言,摆在小米面前的挑战确实不少:比如起步晚,相比特斯拉,小米晚了十多年;相比造车新势力,小米也晚了五六年。

2021年3月小米入局,雷军高喊为小米汽车而战时,距离最早的智能汽车创业潮已经过去十年,众多国内外新能源车企都推出了不止一款量产车,唯有小米的车还在设想中。

就在最近几天,特斯拉又挥起了降价的“大刀”,以价格换销量是特斯拉的一贯手法,2022年销量未能达标,特斯拉直接开启了大招模式。

特斯拉的“降维”打击,再次将造车新势力“砍”成了沉默。在特斯拉大幅的降价策略下,一切主打配置以及其他功能的噱头好像都成了鸡肋。

有媒体报道,小米首款车价格大概在26-35万元,但现实是,小米的车目前还没有量产,量产是造车中最重要的环节。蔚来用了4年时间,实现第一台车量产,理想用了4年时间,小鹏用了3年,贾跃亭的车现在还没量产。

按照规划,小米首款汽车将在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算算时间,就剩1年半了。

最新消息,小米目前正在同时研发两款量产车,首款车型定位于中型溜背轿车,内部代号“Modena 摩德纳”,另一款代号“Lemans勒芒”。按照当下开发进度,量产节点能否如期呢?

在这个一步快步步快的时代,时间就是生命。雷军时间紧迫,面对特斯拉的降价的“大刀”,以及新能源群雄,量产后的小米汽车战斗力几何?2023年,我们期待雷军倾注一切的小米造车有更加重大的进展!

关键词: 雷军造车 时间紧迫 小米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