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首批“兔宝宝”拜年,为新春添浓浓喜气

时间:2023-01-23 11:52:36       来源:文汇报

首批“兔宝宝”拜年,为新春添浓浓喜气

全年无休的产房里母婴平安离不开医护团队的坚守 ■本报记者 李晨琰


(资料图)

寅虎辞旧岁,卯兔迎春来。昨天,沪上三大妇产科医院陆续迎来首批“兔宝宝”,在给每个小家庭送去喜气和希望的同时,也给这个春节增添了浓浓暖意。

昨天,零点的钟声刚刚敲响,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兔年首个“兔宝宝”便在徐汇院区产房顺利出生。这是一名4105克的男婴,头胎经顺产分娩,胖乎乎的脸蛋,十分可爱。截至昨天18点,国妇婴共平安分娩16个“兔宝宝”,其中男宝5位,女宝11位。

在国妇婴,刚生产完的梁女士与丈夫是一对医生伉俪,分别就职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他俩于2016年在一次外出游玩时相识,2019年步入婚姻殿堂。婚后,两人各自奋战在抗疫前线,聚少离多。“宝宝的到来,给我们家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活力,是我们兔年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丈夫李先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昨天零点46分,随着一声动听的啼哭,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首个“兔宝宝”降生。几乎是前后脚,隔壁产房里又传出婴儿的啼哭声,又一个“兔宝宝”也降生了。截至昨天18点,共有28个“兔宝宝”在一妇婴平安降生。

在一妇婴,首个出生的“兔宝宝”身长50厘米,出生体重3440克。在一旁守候的爸爸刘先生很激动,“太太预产期时,我们就想好宝宝的名字了,大年初一生就叫‘初一’!”巧的是,2017年这个小家在一妇婴东院产房喜获头胎。如今,家中儿女双全,凑齐了一个“好”字。

一妇婴东院产房夜班组长蔡春瑜和同事们为先后分娩的两名产妇进行了产后护理。蔡春瑜做助产士已有24年,又一个大年夜,她在岗位上度过。“助产士是一份神圣的职业,每天都能迎接新生命,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赶在新年钟声敲响前,蔡春瑜与一起值班的医护们拍了一张“全家福”,这是产房每年迎新的“惯例。“我是夜班组长,基本上每个春节都在医院值班。”蔡春瑜说,虽然无法陪家人长辈吃一顿年夜饭,但老人们都很理解和支持。

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35周岁的唐女士也顺利在大年初一迎来“兔宝宝”宸宸。就在五年前,宸宸的哥哥同样出生在红房子医院。夫妻俩感叹,“孩子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来到身边,是我们新一年的第一份大礼!”

已连续多年在大年夜值守的医院杨浦院区产房主任、副主任医师徐常恩感叹,“在辞旧迎新的时刻,在产房这样特殊的科室,能托起新生命、新希望,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在全年无休的产房里,母婴平安离不开医护团队的坚守。新春第一天,医务人员们依然忙碌在岗位上。一位产房医生抽空发了一条朋友圈:“再次在保健院跨年值班。新的一年,顺顺利利、平平安安、健康康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