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固态硬盘可以取代机械硬盘吗? 新动态

时间:2023-06-30 22:00:19       来源:TechWeb

TechWeb 文 / 新喀鸦

在近期的第十三届电子信息产业标准推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主题报告,认为目前HDD(机械硬盘)市场均被外企垄断,在HDD领域寻求突破异常困难。随着我国国产存储整机和闪存生产能力逐步提升,SSD(固态硬盘)取代 HDD时机已经到来。那么国产固态硬盘可以取代机械硬盘吗?


【资料图】

机械硬盘现状:没有一块是国产的

根据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机械硬盘出货量为3839万块,环比下降14.0%。其中,希捷出货量为1571万块,环比下降21.0%,市场占有率为40.9%;西部数据出货量为1467万块,环比下降14.0%,市场占有率为38.2%;东芝出货量为801万块,环比下降3.4%,市场占有率为20.9%。

也就是说目前在机械硬盘这个市场上,只有希捷、西部数据、东芝这三家厂商的产品,没有国产机械硬盘。

相信有些熟悉数码产品的朋友可能见过“国产品牌”的机械硬盘,比如紫光、大华、海康威视、联想。不过这些“国产品牌”的机械硬盘其实都是“三大厂商”制造的OEM产品。与“三大厂商”的产品相比,主要差异是在售后方面。

以海康威视&西部数据联合定制硬盘为例,其硬盘性能与西部数据官方行货一致。只不过海康威视的硬盘售后服务是由海康威视提供,西部数据官方行货的硬盘售后服务是由西部数据提供。

抛开钱包不谈 固态硬盘在容量方面更有优势

相信有些数码爱好者会认为固态硬盘的容量比机械硬盘小很多,不适合做大容量存储。但事实上在目前的硬盘市场中,固态硬盘的最大容量是远高于机械硬盘的。

在目前正在销售的机械硬盘中:

希捷最大容量为22TB(IronWolf Pro 22TB);

西部数据最大容量为26TB(型号为Ultrastar DC HC670);

东芝最大容量为20TB(MG10 20TB);

而在固态硬盘方面,三星早在2018年发布了PM1643,这是一款2.5英寸SAS接口的固态硬盘,容量高达30.72 TB。

而Nimbus Data公司更是推出了容量高达100TB的ExaDrive DC100。这款固态硬盘容量之所以能做这么大,主要原因是它采用了3.5英寸(与大多数台式机机械硬盘尺寸相同)设计,而一般的企业级固态硬盘大多采用2.5英寸设计。所以通俗来说ExaDrive DC100是通过增大体积换取了更大的容量。当固态硬盘体积变大时,其内部能容纳的闪存颗粒也就越多。

而在未来随着E1.L、E3.L等更大尺寸规格(严格来说是更长)的固态硬盘普及,固态硬盘的最大容量还有望继续增加。但反观机械硬盘这边,由于相关技术出现瓶颈,其最大容量应该会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在50TB以下,甚至说突破30TB都需要相当的努力。但鉴于目前很多企业级固态硬盘厂商都已经提供了30.72 TB级别的产品,机械硬盘在容量方面已经基本无法与固态硬盘抗衡。

大容量机械硬盘更具性价比

虽然从“纯技术角度”看,机械硬盘在容量方面毫无优势。但在现实情况中,“钱包问题”其实是不能抛开不谈的。

以18TB机械硬盘为例,目前西部数据京东自营旗舰店所销售的18TB机械硬盘(WUH721818ALE6L4)售价为2399元,折合约133.3元每TB。而在希捷Seagate京东自营旗舰店上销售的18TB机械硬盘(ST18000NM000J)售价为2699元,折合约149.9元每TB。

对于固态硬盘这边,以容量相近的15.36TB固态硬盘为例。目前在京东自营上,英特尔(Intel) P5316 售价为9899元,折合约644.5元每TB。三星PM1643A售价为15999元,折合约1041.6元每TB。

另外同样是在京东自营上,30.72T版本的PM1643A售价为39999元,折合约1302.1元每TB。

注:由于企业级固态硬盘在不同的渠道采购价格差异较大,因此上述这些硬盘统一选用了京东自营的售价作为参考。

因此在目前的大容量硬盘(大于15TB)市场上,机械硬盘相比固态硬盘性价比非常高。而且对于固态硬盘来说,容量越大性价比越低。

小容量硬盘市场 固态硬盘占优

以目前销量较多的国产固态硬盘致态为例,在致态(ZhiTai)长江存储京东自营旗舰店上,TiPlus7100 2TB版本目前售价为859元,折合约429.5元每TB。

而希捷的2TB机械硬盘(ST2000DM008)售价为429元,折合约214.5元每TB。

虽然看上去机械硬盘在这个容量仍具性价比。但如果考虑到固态硬盘读写速度方面的提升,加几百块换性能更好的固态硬盘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其实还是很合算的。

结语

1、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由于消费级固态硬盘的价格下降,固态硬盘在小容量市场(小于4TB)、消费级市场取代机械硬盘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了。毕竟不需要加很多钱就能大大提升读写性能,何乐而不为?

2、对于大容量硬盘市场,机械硬盘性价比还是太高了,固态硬盘在这个容量区间价格还是太贵了。因此这部分市场目前还是机械硬盘占优。

3、如果抛开钱包不谈,只从技术角度考虑,固态硬盘是可以完全替代机械硬盘的。如果未来三大厂商(希捷、西部数据、东芝)生产的机械硬盘不能及时供应到企业,那么企业其实还有固态硬盘这个替代方案(虽然成本会更贵)。

4、由于机械硬盘相关的制作技术属于相对独立的技术线,而且机械硬盘这个行业的利润已经不高,因此未来出现第四家制造机械硬盘的厂商可能性很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