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 优环境 云南勐康口岸发展再提速

时间:2023-07-02 11:19:14       来源:金台资讯

“胡书记,如果做的话,能给我们什么优惠政策?”张向坤问。


(资料图)

江城鑫润进出口有限公司想在勐康口岸做进口干海鲜的落地加工,这天,刚在勐康口岸结束调研的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委书记胡兴华不忘找到公司负责人张向坤,询问对方需要。

“一来,你们可以享受厂房拎包入住;二来,我们能帮你们拓展市场。”胡兴华曾在云南孟连(勐阿)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任职,对如何促进口岸经济发展较为了解。他耐心解答完后,又提醒县口岸办工作人员盯紧该公司的需求,持续做好服务。

勐康口岸。江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云南地处中国与东南亚、南亚三大区域接合部,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有27个口岸、5类开放型园区,具有发展口岸经济得天独厚的优势。其中,勐康口岸位于江城县康平镇中老边境上,对面是老挝兰堆口岸,是普洱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前沿窗口。

近年来,特别是云南省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来,江城县党委政府发挥勐康口岸区位优势,转作风、强服务、提效能,促进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云南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阵地。

仲夏时分,勐康口岸车来车往,一派繁荣景象。“进口香蕉销量好,去年公司从老挝进口香蕉一万四千多吨,销往河南、河北、天津、内蒙古等地,销售额达到三千九百多万元。”江城滨盛农业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友金说。

除了能赚到钱,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何友金选择在勐康口岸投资兴业的主要原因。“只要有问题,工作人员马上上门沟通解决,我们很放心。”何友金说。

江城县口岸办工作人员张正堂介绍,为提升口岸服务水平,县里成立县级口岸工作专班,派出一名处级领导和11名干部驻口岸统筹海关、边检、口岸办等单位开展口岸通关工作。并协调工信、税务、交运、外事、公安等8家单位进驻口岸,下沉一线现场解决问题,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当地还采取处级领导挂钩重大项目和民营企业、建立“服务企业见面会”制度等措施,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赋能增效。“挂钩我们公司的是副县长郭华,只要有时间,他就来了解情况。前段时间他外出学习,去之前还专门叮嘱县工信局工作人员,一定做好服务和对接。”何友金对挂钩干部的服务很满意。

当地召开口岸专题会。江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好作风带来好环境,好环境带来好的发展机遇。近年来,勐康口岸政策、人才、区位、产业等优势叠加放大,2022年实现多个“首次”:首次进口无烟煤和锌矿产品;首次通过一般贸易方式进口鲜辣椒、杂豆等第三国产品;首次通过边民互市方式进口老挝芝麻、南瓜、鲜菜豆;首次办理出口水果果园注册备案和出口水果包装厂注册登记。同时,建成勐康口岸粮食加工厂,勐康口岸进境粮食、水果指定监管场地立项材料已报至海关总署审批。

今年以来,勐康口岸各项指标持续“飘红”。截至6月27日,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量17.76万吨,同比增长68.5 %;进出口贸易总额27031.01万元,同比增长7.25%;出入境人员6.02万人次,同比增长554.35%;出入境车辆1.76万辆次,同比增长137.84%。

过硬的作风,是跑好新时代接力赛,跑出加速度,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重要基础。江城县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将进一步发挥“一县连三国”的区位优势,把发展口岸经济作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打造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点,为云南高质量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贡献江城力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