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资讯:阿里辟谣总部搬迁新加坡,马云仍“神隐”

时间:2023-01-28 13:06:41       来源:腾讯网

近日,网络上突然热传阿里巴巴总部将搬迁至新加坡的消息。


(资料图片)

随后,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阿里巴巴出生在杭州,生长在杭州,发展在杭州,阿里全球总部始终在杭州,是自然也是必然。”

关于此前网传的“阿里巴巴已投资84亿元在新加坡建设全球总部”,该负责人表示“不实”,系“误读”。据招商局集团官网,真正的阿里巴巴总部位于杭州西溪园区,占地面积132918平方米,将于2023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据查证,网上热传的阿里巴巴新加坡总部安盛保险大厦,实际上是阿里巴巴在2020年5月斥资12亿美金收购的,这是当月新加坡最大的一笔房产交易,同时也是阿里巴巴海外市场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地产交易。

当时阿里为了加大进军海外市场的力度,与新加坡鹏瑞利置地集团牵头的财团达成收购该摩天大厦一半股权的交易,用作其控股子电商公司Lazada的总部。

Lazada创立于2007年,2016年阿里以10亿美金控股,2018年追加20亿美金,持股比例达到83%。

阿里前后向Lazada输血达40亿美元,还派驻技术人员帮助Lazada实现技术和能力上的突破,目前Lazada是东南亚最大的两个电商平台之一,另一家是shopee。

其实不止阿里巴巴,许多中国企业都把出海的第一站定在了新加坡。2020年9月,字节跳动表示将在未来3年内在新加坡投资数十亿美元,在新加坡建立数据中心,运营lark(飞书)和tiktok(抖音)。同月,腾讯放出消息称,将把东南亚地区总部设在新加坡。

据外媒分析,由于美国和印度对中国科技巨头的限制越来越多,中国各大互联网公司在海外扩张时,相继受到美国的阻拦,因此不得不调整扩张路线,将橄榄枝抛向了新加坡。新加坡也被列为2020年全球最佳的投资或经商国家的第一名。

随着“阿里总部搬迁新加坡”消息的传播,马云海外定居的传闻也甚嚣尘上。自2019年9月退休以后,马云的去向一直成谜。

网传,其近一年来先后前往荷兰、日本、东南亚泰国等多个农业研究机构考察农业渔业技术,并多次表示农业科技和乡村教育公益是其接下来的工作重心。今年春节前夕,还有消息称,马云现身香港采买年货,并非定居日本和移民新加坡。

关键词: 阿里辟谣总部搬迁新加坡 马云仍神隐 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