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门:沃尔玛宣布给员工加薪?别人都在裁员降薪沃尔玛为啥反着来?

时间:2023-01-28 16:58:47       来源:腾讯网

最近一段时间,世界各家企业都面临着裁员与降薪的压力,我们说完了各家互联网公司的裁员潮,却有一家公司在反其道而行之,这家公司就是沃尔沃在一片裁员潮之中,沃尔玛却在宣布给员工加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一、沃尔玛宣布给员工加薪?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沃尔玛给员工的一份内部通知中表示,从下个月开始,沃尔玛门店和仓库的美国工人的起薪将从每小时12美元提高到至少14美元。据悉,包括亚马逊和Target在内的竞争对手的最低工资为每小时15美元。


(资料图片)

这些变化是沃尔玛为缩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而进行的一系列加薪举措中的最新一项,将使该公司的平均时薪超过17.5美元。该公司发言人说,目前沃尔玛小时工的平均时薪约为17美元。

前不久,沃尔玛刚刚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沃尔玛发布截至10月底的2023财年前三季度财报,报告期内收入同比增长6.52%,山姆会员店会员收入增长8%。

财报显示,2023财年前三季度收入4472.41亿美元,去年同期收入为4198.83亿美元,同比增长6.52%,2023财年前三季度净利润54.83亿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03.07亿美元,同比减少46.80%。

沃尔玛将业务部门分为美国沃尔玛、沃尔玛国际和山姆会员店。其中,山姆会员店会员收入增长8%,会员数量达到历史新高,实现了213.99亿美元的净销售额。同时,沃尔玛中国的电商业务表现亮眼,沃尔玛中国第三季度电商净销售额占该市场总净销售额的41%,增长率63%,两年叠加增长率达到159%。

二、沃尔玛反着来到底想做啥?

我们看到当前相当多的企业,其实都在采用裁员降薪的方式来节省成本,在这一股整个市场已经弥漫的趋势之中,沃尔玛却突然宣布要给员工增加薪酬,很多人都不能理解沃尔玛这么做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首先,从当前的整个市场来说,裁员降薪基本上都是一些服务行业,而且是高尖端的服务行业,比如说硅谷的互联网产业,华尔街的投资银行产业,这些产业本身都是相对而言人工成本非常高的地方,而且是相对来说需要更加高精尖技术人才以及高知识人力人才的行业,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中,这些行业其实面临着相对比较大的下行压力,所以这一些相关企业才会通过裁员降薪的方式来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力,降低自己的市场成本,这是当前之所以出现大规模的企业裁员降薪的原因所在。

其次,再来看当前沃尔玛之所以能够采用涨工资的措施,实际上是和当前美国的通货膨胀水平密不可分的,沃尔玛所采用的人员都是相对而言比较便宜的小时工和普通的劳动工人,对于这些人来说,其实他们被替代的概率是相对较低的,在劳动力成本相对较高的地方,这些人实际上反而更有市场的竞争力,沃尔玛如果在高通胀的情况之下不给这些人加工资的话,很有可能就会导致这些人逐渐放弃沃尔玛去其他相对收入水平更高的地方,所以沃尔玛的嘉兴更多的是针对一些低素质和低质量劳动人群所采用的策略。

第三,像沃尔玛这样的企业,其实它的涨工资更多的是要把自己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沃尔玛只是一个产业的中间环节,是一个产业零售商,所以它的成本增加既可以向上转给产业的供应链又可以向下转移给产业的消费端,所以对于这样的公司来说,他反而不太在乎自己的劳动力成本是否上涨,毕竟当前涨价的理由非常多,而且在通胀相对比较高的情况之下,沃尔玛也有更多的理由将这一部分的成本转移给消费者,所以对于当前的市场来说,沃尔玛反着来其实也有自己的底气。

关键词: 沃尔玛宣布给员工加薪别人都在裁员降薪沃尔玛为啥反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