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车零部件营收规模复苏:宁德时代位列零部件百强第7

时间:2023-06-30 22:05: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国产级零部件竞争力在不断提升,2020年至2022年,全球百强中的中国企业基本上复合增长率是16%,海外企业是9%,可以看到中国跑赢世界、跑赢全球行业是一个非常鲜明的态势。”6月28日,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袁文博在2023金台汽车论坛上表示。

当天,中国汽车报社与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共同发布了《2023全球汽车供应链核心企业竞争力白皮书》(下称“报告”),并由袁文博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全球汽车零部件营收规模复苏


(资料图)

报告显示,全球汽车零部件营收规模复苏,2022年全球百强企业整体营收同比增长16%,而2021年仅为3%。其中,欧洲企业依然占据较大比例,2022年贡献了整个榜单里面营收增长的42%,中韩动力电池企业营收占比28%。

盈利方面,依然处于波动的状态。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整体的利润率为5.2%,较2021年的6.1%略有下滑。

对此,袁文博指出,利润率的下滑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2022年疫情的余震依然对供应链的体系性、完整性产生一定影响,以及欧洲等地出现多起罢工事件,用工成本持续增加;二是国际供应链的冲突,上游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同时因为通胀水平,对上下游的盈利性、利润率带来一些不确定性。

结构方面,全球的汽车零部件呈现出电动化和智能化双轮驱动的特征。随着新能源市场渗透率逐渐提升和汽车智能化的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成为共同主题,自动控制及系统化解决方案等业务升级,将为零部件企业释放更多盈利空间。

中国零部件企业实现领跑

全球汽车供应链百强中的中国企业,在2022年营收达到15000亿元,实现了5%的总体增长率,净利率为6%,利润规模维持稳定增长。

其中,受益于纯电、插电、混动市场的快速增长,新能源板块收入增加,净利率达12%,明显优于电子轻量化、发动机等板块。

“中国市场纯电渗透率提升,本土的供应链在当中有很大的受益。”袁文博表示。

报告显示,2023全球汽车供应链百强中,日本企业有21家、德国企业17家、美国企业16家,中国企业14家。其中,宁德时代(300750)跻身前10,由去年的21位提升到今年的第7位,并以增幅14位成为全球增幅前三位的企业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汽车供应链百强中的中国企业营收数据中,有3家企业零部件业务收入超过千亿:宁德时代2366亿元、华域汽车(600741)1496亿元、潍柴动力(000338)1252.7亿元;零部件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元的共有39家,而2021年和2022年分别是34家和36家。

袁文博认为,相比于国际零部件企业,中国零部件企业不但在营收上整体增速跑赢,同时在新能源和电子板块同样也优于全球100强增速,有两方面核心原因:一是中国自主品牌崛起,包括属地化供应链安全性的优势,大量自主品牌优先考虑选用本地供应商;二是国家产业政策对本土企业掌握核心技术、龙头技术提供的支持。

本土零部件企业如何“乘风而上”?

结合汽车零部件领域未来所面对的趋势和挑战,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如何抓住发展的新机遇,袁文博也从三个方向进行了解读,具体包括:

业务创新方面,拓展整个产业生态,包括对于本土前瞻技术的突破以及抓住本土零部件替代的机会,加大对创新技术研发的投入,通过集成化、方案化整体构建,保障业务上的成长;

产业链安全方面,要积极布局上下游相关核心部件、核心材料,建立更好的“安全塔”来识别并控制供应链风险;

全球市场方面,要持续性加码,伴随中国整车出海、乘用车出海的过程中,需要供应链和零部件企业的支持,本土零部件企业将迎来“窗口性”机会,出海是未来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可以做的核心工作之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