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热点评!河源,只此青绿?|21城·21问

时间:2023-07-03 11:24:14       来源:南方+

河源,满溢着一种颜色——绿。


(资料图片)

逶迤纵横的九连山,层峦叠嶂,山青木绿;游人如织的东江画廊,一碧如洗,风景如画;40多万亩的油茶林,舒展枝芽,郁郁葱葱;声名远扬的万绿湖,更是“万山成一绿、万绿成一湖”。

绿则绿矣。但GDP在全省排位靠后,经济发展总在越坎爬坡,发展的烦恼与挑战,着实不小。

老百姓要的朴素,要绿要美,更要共创的发展成果,共享的幸福生活。这个“既要又要”的考题,河源怎么破?

“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快实现绿色崛起。”今年4月,省委明确提出河源发展的目标任务。

绿,在眼前;路,在何方?

为“绿色”让速?

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一定“你死我活”吗?

这些年,绿色的河源,发展框在了“保护圈”内。“以牺牲经济发展为代价,来保护一方青山、一湖绿水,值不值得?”自然而然,这样的疑虑就产生了。

2022年河源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294.57亿元,比上年增长1.0%,同比增速比之上一年度的8%下降7个百分点。GDP在全省的排名也不理想。

但这也有可能是一种“成全”——这些年,河源婉拒了500多个总投资600多亿元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工业项目落户。

万绿湖(新丰江水库)湖区总面积1600平方公里,被誉为华南地区最珍贵的“软黄金”。黄赞福 摄

为了生态,无可非议;但为了生存,甚至是为了更好地生存,河源究竟还有没有潜力可挖?

实际上,河源的三张“好牌”呼之欲出:

区位好——河源是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第一圈层城市,赣深高铁建成通车后,河源更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

空间广——河源总面积相当于2个广州、8个深圳或14个香港。有3000平方公里的区域和珠三角地理结构完全一样,土地资源丰富,可开发建设的范围广阔,存在无穷的想象力。

资源优——河源万绿湖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优质饮用水资源开发基地”,石英石、稀土、铁矿、钨矿储存量全省排名第一,还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温泉资源、旅游资源。

所以,守着青山绿水,不能简单理解为保守。只是,河源,要权衡利弊,也要酝酿时机:衡量高质量发展,需要一套相互关联、不可割裂的科学指标体系。不唯GDP,不是不要GDP。不以GDP指标论英雄、比高低,但要以之为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前提。

厚实的生态“家底”,正是河源厚积薄发之基,是最可靠的本钱,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开发空间。

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省级蔬菜产业园2019年获批创建,现有种植规模4500亩。黄赞福 摄

万绿湖的水,怎么“吃”?

河源之名,缘何?

自然是水。河源市境内有近百条河流,还承载着广东的前两大水库。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座水做的城市。

因水得名,因水闻名。“天上瑶池水,人间万绿湖”。央视总台《新闻联播》片尾节目《大美中国》中,河源万绿湖一亮相,就圈粉无数。

万绿湖的美毋庸置疑。如何把“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靠水吃水,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通道。

农夫山泉喝了“头啖汤”。2004年,农夫山泉落户河源,建立了在广东的第一个生产基地。目前其已成为年产值超20亿元、年纳税超亿元的龙头企业。“大自然的搬运工”广告语传遍全国,背后是万绿湖“国家一类地表水标准”的底气。

农夫山泉已在河源深耕19年,图为该公司自动化生产线。黄赞福 摄

今年3月,国内饮用水行业的另一龙头——华润怡宝落地河源,一座高标准规划的水经济产业园拔地而起,年产值超百亿的水经济产业正加速形成。

水产业、水经济站到了河源产业舞台的聚光灯下。以水为财、以水为媒,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产业融合雄心,不言而喻。

从万绿湖风景区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入手,借助绿水青山的良好生态,河源全域旅游越来越红火。

水旺人气——今年5月,星稻田音乐节“点燃”万绿湖的夏夜,众多著名音乐人齐聚,奉上一场音乐盛宴;水利万物——游客带“火”了河源的“古色”人文旅游、“红色”革命旅游、“绿色”生态旅游、“蓝色”湖水旅游、“特色”温泉旅游、“夜色”休闲旅游……不久前的“五一”假期,河源游客接待数量同比2022年增长259.16%,同比2019年增长115.36%。

游客“用脚投票”,河源实现了“点水为金”。

河源的水,果然是“有点甜”!

广东省紫金产业园被认定为省产业园,纳入省产业园管理。南方日报记者 张令 通讯员 黄从高 甘建楼 摄

绿富能双赢吗?

青绿为底,绿富双赢。

要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找到平衡点,走稳走好“绿富”双赢之路,必须有产业支撑。

河源产业发展的1.0版本,来自对产业转移机遇的积极捕捉。

近年来,河源大力推进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建成1个国家级高新区和7个省级产业转移园,一跃成为全省省级产业转移园最多的地级市。近10年来,河源吸引超1300家企业落户,全市园区规上企业数量跃升到506家,完成工业增加值296亿元。更可贵的是,为了“青绿”,河源承接产业转移并非“来者不拒”,而是更看重其是否足够绿色。

如今,河源产业发展的2.0版本也已顺利上线。

2023年河源市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22年工作时,开篇就谈发展壮大产业,强调要以更扎实的作风和更务实的举措加快实现绿色崛起,切实挺起河源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

河源精心布局了“1+3”主导产业集群,即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与水经济、先进材料、机械与模具等三个百亿级产业。经过孵化,这4个产业集群实现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五成,成为工业经济主要增长极。

以制造业为牵引,河源立下“军令状”,要落实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推动河源国家高新区升级迭代,力争今年全市引进超亿元先进制造业项目110个以上,推动2023年全市工业投资新增超21亿元,力争全年完成工业投资237.26亿元。

“融湾”“融深”步伐也在加快。梅龙高铁、龙寻高速公路、长深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等交通项目稳步推进,全域全面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加速构建。

……

可见,青绿是“当然”,但绝不“只此”。

河源,正“执此”青绿,奔赴更加富足的未来。

参考文献:

《河源市志 上册》方志出版社,2012年11月

《水做的城市》河源文明网,2019年1月8日

《2023年河源市政府工作报告》河源市政府网,2023年3月22日

撰文:话题研究员 余佩 杜玮淦 曹斯 徐林 张西陆

海报:刘子葵

视频:叶永康

运营:麦小华 钟金秀

本期统筹:张西陆 汤凯锋 魏金锋

本期策划:曹斯 徐林 陈戈

南方+编委会出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