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批国家药品集采陆续实施 预计每年可节省167亿元

时间:2023-07-03 14:04:18       来源:央广网


(相关资料图)

【第八批国家药品集采陆续实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南、江西等地7月1日落地执行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39个中选药品涵盖抗感染、心脑血管疾病、抗过敏等治疗用药,平均降幅达56%。

第八批国家药品集采共39种药品采购成功,不少常见病、慢性病的大品种药品降价中选。按约定采购量测算,第八批集采中选品种落地实施后,预计每年可节省167亿元。

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医院药剂科主任张科飞:有一个叫氯沙坦钾氢氯噻嗪的药品是属于高血压慢病的常规用药,原来的价格是29.1元14片,现在使用国家集采的品种是4.16元28片,这个大大减轻了慢病群众的负担。

本次集采涵盖抗感染、心脑血管疾病、抗过敏、精神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特别是一批抗菌药物价格有效降低,去除了抗菌药物滥用的经济动因,有利于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此次集采共有251家企业参与投标,平均每个药品品种有6.5家企业中选,供应多元化和稳定性进一步增强。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院长助理、价格招采室主任蒋昌松表示,此次集采针对5款临床急救药品和易短缺品种药品,新增了“一主双备”的供应模式。

蒋昌松:在后期的供应上,原来由一个省一家企业来供应,现在是变成了一家主供企业,再加一个备供企业,甚至对一些急抢救药品、短缺药品,还有一家主供甚至加上两家备供企业,能够更好地满足临床需要。

目前,山东、甘肃、辽宁等多个省份医保部门也已发出通知,于近日调整中选药品价格。预计7月末,第八批集采中选结果将在全国落地实施。

关键词: